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高温“秋后算账” 泉州连续九天高温橙色预警

在落日余晖下,告别了一天的炎热,不少市民选择到大坪山上避暑纳凉。 (王柏峰\摄)

昨天一早,太阳准时打卡上岗,市民又开始了“红红火火”的一天。泉州的“高烧”并没有退去的迹象,超过80个站点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以台商投资区洛阳镇40.9℃为最高。晌午骄阳火辣,人人都在喊热热热!

这几天在泉州真是热得够呛!从8月4日开始,泉州市再次进入高温模式,泉州市气象台已经连续发布了九天的高温橙色预警,昨日是第九个高温预警:预计今天白天我市局部乡镇最高气温可达37℃以上,请注意防范!

受高空槽和低层弱切变影响,未来几天我市将以西南风为主,预计今天我市部分地区有小雨,局地大雨。受降水影响,气温相对昨天有所缓解。近来午后局地短时强降水颇多,在这提醒市民朋友们,出行记得携带雨具,遮阳避雨两不误。(杜妮娜)

泉州市区天气预报

13日 多云转小雨,28℃~35℃

14日 小雨转多云,27℃~34℃

15日 阴转中雨,27℃~33℃

16日 小雨转中雨,26℃~32℃

盘点历史高温 泉州“火炉”是安溪

那么这是不是历史以来的最高温呢?昨日,记者在泉州气象台查阅了1960年以来泉州各地气象观测者记录的数据。数据显示,1960年以来,晋江的最高气温为38.7℃,出现在1966年8月16日,而今年的8月10日晋江的最高气温为38.7℃,与历史同期最高纪录持平。

在近30年里,德化历史最高温为37.7℃,出现在2003年7月15日;安溪的最高温出现在2003年7月26日,最高温达40.4℃;2017年9月27日,南安出现史上最高气温39.7℃;今年8月9日,惠安崇武的最高气温38.3℃突破历史纪录;永春的历史最高温为39.6℃,也是出现在2003年7月15日。以上皆为气象本站纪录。

从泉州历史高温背景来说,每年的高温天气主要出现在7月和8月。素有泉州火炉之称的安溪,在高温日数及历史最高气温“大比拼”中独占鳌头。安溪为什么这么热?泉州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安溪地处山区,容易吸热,县城海拔只有几十米,而周围群山海拔达六七百米,属于典型的盆地气候,高度落差使热气无法及时散出,这是造成县城气温较高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