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创意!旧水电站发电厂房变身时尚的咖啡书吧

“在这里,不仅可以品尝咖啡和佛手茶香,在流水潺潺的美丽桃溪边深入阅读,还能亲密接触创意改造的旧发电机组,体验穿越永春水电的发展历史。”

海峡网4月4日讯 (通讯员康庆平 叶国强 泉州网记者林福龙 文/图)“在这里,不仅可以品尝咖啡和佛手茶香,在流水潺潺的美丽桃溪边深入阅读,还能亲密接触创意改造的旧发电机组,体验穿越永春水电的发展历史。”4月2日,永春市民郑大庆坐在由旧水电站发电厂房改造而成的咖啡书吧里,喝着咖啡、看着书,感觉很惬意。

64006a7400561e0f9e872a - 副本

流水潺潺的美景旁享受阅读时光

该咖啡书吧坐落在永春县石鼓镇桃联社区,濒临桃溪河畔,由原桃联、桃源两个退出水电站的发电厂房改造而成。改造中,该馆将部分保留下来的旧发电机组改造成品饮台,并添置了近3000本各类书籍供市民自主选择。

“我们把这个咖啡书吧取名为‘6982咖啡馆·书吧·茶舍’,以此寓意永春小水电发展的光辉历程。”永春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林永圣介绍,“69”代表着1969年周恩来总理称赞“永春是全国小水电的一面红旗”;“82”代表着1982年胡耀邦总书记视察永春小水电,决策全国农村水电电气化县建设,永春成为全国农村水电电气化县建设的策源地。

64006a7400561e0f9e872b - 副本

流水潺潺的美景旁享受阅读时光

据了解,作为中国农村小水电的发祥地,到2015年,永春全县共建有水电站220座,装机容量11.4万千瓦,年均发电4亿千瓦时,产值1.3亿元,从业人员1600多人,为点亮山乡生活、造福永春百姓作出了重要贡献。

进入新时代,为更好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近年来,永春县又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绿色电站建设,推进流域环境的生态修复,对影响河流生态、存在安全隐患、效益低下的39座电站,积极探索报废退出机制,增加了40公里河道的生态流量。

64006a7400561e0f9e872c - 副本

旧水电站融入了书香文化

“存在时是一面旗帜,退出时仍然光辉满面。”林永圣介绍,在退出的水电站加入水电文化、书香文化、茶文化等文化创意元素,这样的改造,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