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 为儿背井离乡来带娃 都市“老漂族”的爱与哀愁

为儿背井离乡来带娃 都市“老漂族”的爱与哀愁

天伦之乐的背后,带娃老人们也有不少困惑与辛酸。

听说过“北漂族”“横漂族”,现在随着城市化的进一步兴起,以及年轻人向城市中涌去,我们身边又出现了一个群体——“老漂族”。因为儿女生活和工作繁忙,原本居住在乡村老家里的老人不得不进城里去帮儿女带孩子,是为了帮助忙不过来的儿女,也是为了跟孙子、外孙有更多相处时间。

根据国家卫健委统计,我国现有随迁老人近1800万,占全国2.47亿流动人口的7.2%。在泉州,这样的“老漂族”并不在少数。面对陌生的都市生活,“老漂族”们有着种种不适和牵挂,他们有时候很想回到老家,但是背负帮子女带娃的责任,往往选择默默地忍受着,毕竟在这里还能享受着与子女孙儿齐聚一堂的甜蜜。

有人说,他们是“漂泊者”,年老了才离开自己最熟悉的地方。而一些人则认为,他们并不孤单,只是还不适应,至少子女就在身边,还能弄孙为乐,一家人团聚其乐融融,也能互相照应。时值重阳佳节,一起走近这一特殊的老人群体,一起聊一聊“老漂族”们的甜蜜负担。

■记者 傅恒 李菁 庄丽祥 实习生 吴汉阳 文/图

为儿背井离乡来带娃 都市“老漂族”的爱与哀愁

时代的发展加速了人群的流动。儿女背井离乡来到大城市求学生活,当他们扎下根后,不少老年人为照顾幼小,同样也随之来到了新城市,过上了新生活。

从农村来到城市,从熟悉来到陌生,老人们将面临怎样的境况?老来换环境,生活有些不适应;育子理念上,两代人未必能合拍……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进城的“老漂族”在含饴弄孙之余,或多或少面临着一些烦恼和问题,值得社会各界予以关注。

带着两外孙全年无休

回老家两天女儿就累病

30岁这年,市民黄小姐觉得自己的人生“圆满”了,她生下了小儿子,按她的话来说是“完成了二胎任务”。可是,随之而来的是带两个娃的“鸡飞狗跳”。小儿子还没满月,黄小姐就觉得自己撑不住了。公公婆婆和丈夫都要上班,经济条件也不允许雇保姆,她觉得即便每天有48小时都不够用。

黄小姐远在江西的母亲听说了女儿的难处后,二话不说隔天便收拾行李来到泉州,从此过上了远赴他乡帮带娃的辛苦生活。

每天上午不到6点,黄小姐的母亲就得起床做早饭、洗衣服、拖地板。大外孙的辅食要另做,小外孙到了喝奶的点就得冲奶粉。等到饭做好,衣服洗好,外孙们起床了,又得开始喂饭。“女儿带不过来,只有我能帮上忙。”黄小姐的母亲话不多,她说出门帮子女带娃,这样的情况在他们老家并不少见。

“我妈心疼我,抢着把大部分事都做了。”黄小姐说。小儿子长到6个月后,黄小姐上班去了,落在母亲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一个人带两个外孙,忙得饭都没法好好吃。“不是不心疼她,实在没有办法。”今年国庆节,黄小姐想着让母亲休息两天,便帮母亲买好了回老家的车票。自己带孩子的第三天,黄小姐就累病了。听说女儿病了,黄小姐的母亲来不及过完假期,又丢下老伴急匆匆地搭车回泉“拯救”女儿。“希望两个孩子能快些长大,就能够轻松些。”黄小姐的母亲说。

起初不适应想回农村

带娃一阵子后乐此不疲

在丰泽一小区楼下,60岁的张老伯独自带着孙子在广场处玩耍。说起自己“漂泊”泉州的经历,他有点感慨。他说自己大半辈子都在安徽老家的小村庄度过。五年前孙子出生,他离开了农村,来到泉州市区。

“刚来的时候,很不适应。”张老伯告诉记者,儿子和儿媳都要上班,每天白天就他一人在家里带孙子,还要买菜做饭。晚上孩子们下班后,体谅他白天带娃辛苦,就自己带。然而,晚上将孙子转手给儿子儿媳后,张老伯反而觉得无所事事,就想到了老家的好。张老伯说,以前在村里,晚上可以跟亲友喝酒打牌,到城里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有阵子我挺想回去的。”张老伯说,无聊时他会独自喝点酒,打电话和亲友唠叨几句。

孙子一天天长大,张老伯经常带着他到公园玩。每天,张老伯最开心的就是陪着孙子,听他叫爷爷。去年,儿媳又生了一个胖小子。虽然,带娃的任务更重了,但张老伯却乐此不疲。他说,虽然有点想念农村,但在城里能看着孙子成长。“慢慢就习惯了。”张老伯说,他现在会坐公交车了,在公园里也结识了几个能说得上话的朋友,晚上有时间还会出去下棋。最重要的是,和孩子们生活在一起,很满足。

为儿背井离乡来带娃 都市“老漂族”的爱与哀愁

老人不适应市区新环境

他家的一周是“两个世界”

三年前,市民庄先生的女儿出生了,因夫妻是双职工,带孩子的重担只能落在了庄先生父母身上。

妻子产假结束后,在泉港住了半辈子的庄先生父母就到市区来了。从住到市区的第一天,两位老人就极度不适应。生活习惯和儿子儿媳不一样,小区环境与老家也不同,想去趟菜市场都找不到路,更别提想找几个同龄老人聊聊天、参加娱乐活动了。

“最初几天,带孙女对他们来说还是新鲜事,我妈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时间一久,孩子带上手了,能够挤出一点空闲时间,可是想出门不知道去哪,想聊天找不到人,实在把她憋坏了。每天我们下班,他们二老就开始抱怨住不惯。”庄先生说。

庄先生的母亲说,到市区一段时间后,她曾经趁着早上家人还没起床时,抓紧时间到东湖公园里跳跳舞,跳一会儿就得匆匆忙忙到菜市场去买菜,回家煮饭。“为了有点休闲活动,只能比往常更早起。”庄先生的母亲告诉记者,带孙女和做家务很辛苦,她想要找些休闲活动调节一下,但又必须缩短睡觉的时间。

来泉州一个多月后,庄先生的母亲突然告诉他,老家亲戚有事,他们必须赶紧回去两天。听说老家有事,庄先生赶紧开车载母亲回去,妻子只能请两天假照顾孩子。可是,两天过去了,庄先生的父母却迟迟不提回市区的事。

“问他们什么时候来,总说还有事,没法来。问了几次以后,我就知道他们肯定是因为不适应这里的环境,不想过来了。”庄先生很无奈,考虑了几天后,庄先生带着女儿回泉港和母亲“谈判”。“我理解老人的心情,但是孩子还小,离开爸妈和奶奶长期在老家生活也不行,所以我就想了个折中的办法。每周一到周四,母亲到泉州带孩子,周五到周日,她就带着孩子回老家去。”庄先生说。

这个办法,让庄先生家的一星期被折腾成了“两个世界”。每到周四,他的父亲就得从泉港坐车到市区来,把孙女接回老家。每周日,又得和孙女一起回泉州来。“这样折腾真的很辛苦,有时候送他们去坐车,看到父亲背着女儿的背影,心里酸酸的。”

“虽然很麻烦,而且得多花很多交通费,但我们还是宁愿累一点,也不想天天待在市区,在这里实在不适应,能回老家开心多了。”庄先生的父亲说。

为儿背井离乡来带娃 都市“老漂族”的爱与哀愁

市民观点

老人带娃子女放心

“老人帮忙照顾小孩,是挺正常的事。”市民朱先生认为,双职工家庭,夫妻都要工作,小孩就需要老人帮忙带了。“毕竟是自己的父母,孩子让他们带也比较放心。”朱先生说,请保姆虽然可以解决带娃困难,但是并非每个家庭都请得起,家长也是不放心的。“虽然老人离开老家会有些不适,但是能看着孙子一天天长大,相信他们也是开心的。”

“一家人在一起才是家”

“一家人在一起的地方才是一个家。”张先生说,父母年纪大了,兄弟姐妹都不在老家,把他们接到身边,既可以帮忙照顾孩子,也方便自己更好地照顾老人。“如果他们留下家乡,就是孤寡老人,子女都不在身边,把他们接来一起生活其实是更好的选择。”张先生说,大部分老人带孙子还是很开心的。他的母亲每当带娃去公园玩,听到自己被夸“把孙子照顾得很好”“孙子长得很帅”这样的话,都很开心。她还会向其他人炫耀自己的孙子很聪明,把孙子当成自己的骄傲。

老人不该成为带娃“主力军”

作为一个外地来泉的年轻妈妈,许小姐认为,身边有老人帮忙带娃固然好,但老人不该成为带娃的主力军。“父母力所能及帮子女忙,他们把这个当成是责任。”许小姐说,带娃毕竟是父母的义务,而不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义务。“我妈妈从老家过来帮忙,虽然嘴上没说,但是我知道她很想回老家去。”许小姐说,等到孩子上学了,如果妈妈想回老家,那就让妈妈回老家生活。“老人有自己习惯的生活,不应该因为带娃而打乱掉,应该给他们自由。”许小姐说,

应让老人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

孙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孩子即将出生,到时候,他的妈妈也要从老家过来帮忙照看。他知道妈妈不适应城市的生活,所以,他和妻子打算妈妈照顾到小孩满月就让她回老家。“来到城市带娃妈妈估计会闷坏。”孙先生说,妈妈熟悉了老家的生活,老家有朋友,有邻居串门,一出门就可以找到人说话,而在城市里住商品房,邻居都是大门紧闭,想找个聊天的人都没有。“父母培养我们很辛苦,不能在他们年老时再剥夺他们喜欢的生活方式。”

为儿背井离乡来带娃 都市“老漂族”的爱与哀愁

心理专家

老人“投奔”子女

易产生不适应感

老年人帮子女抚养孙辈、维护家庭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在中华传统中属于“天经地义”的事情;但从社会经济和观念发展的角度来看,子女可以通过雇佣保姆等多种方式解决带娃问题,不应把带小孩看作是老一辈的“工作”。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裕康分析。

陈裕康认为,老年人脱离原来的生活、社交、工作环境,来到子女工作的城市,对他们来说不仅是精力上的付出,还有经济和感情上的多重付出。“如果老人和子女之间的家庭关系不太和睦,那他们的日子也会难过。”这种背井离乡的生活,或多或少会让老年人感到不适应,但在不少老一辈人的观念里,帮忙带孙辈又是“理所当然”的事,这让他们很无奈。

对于老年人来说,漂泊他乡存在各种不适。对孙辈来说,隔代教育的方式也可能存在不少问题。陈裕康说,老人生活习惯、文化修养、教育水平和子女不尽相同,在教育家庭下一代上存在差异,部分老年人因为溺爱或者缺乏科学的育儿知识,对于孙辈身上的不良习惯、不良行为无能为力,“也有老人在隔代教育上做得不错,但数量不多”。

现在很多小孩沉迷手机、电脑,爷爷奶奶经常管不了。在出现这种教不好孙辈的情况时,有些子女就会责怪父母,导致两代人发生矛盾。所以,作为子女,有老人帮忙照顾小孩的同时,自己也要尽到做父母的责任,多陪伴孩子。同时,也应照顾到老人的感受,多陪老人聊天,可以一家人一起出游,这有助于他们更好地适应陌生环境。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闽赣省际边界团建联盟活动举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