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重磅通知!今后在晋江办丧事,一律不得超过5日!

重!磅!通!知!

经多次报纸、微信公众号公开征求意见

专家、部门专题讨论完善

晋江市政府正式研究通过并印发

《晋江市殡葬管理规定》,将于本月底施行

《晋江市殡葬管理暂行规定》同时废止

要点先看

✔晋江市辖区全面实行火葬

✔在晋江市殡仪馆(火葬场)火化遗体的,火化基本费用全免

✔遗体运输由晋江市殡仪馆或镇级殡仪服务站运尸专车运送。除殡仪专车外,其他任何车辆不得接送尸体

✔在晋江市辖区正常死亡人员丧事,一律不得超过5日,倡导3日

✔禁止在主次干道两侧等重要公共场所暂置冰棺、搭设灵棚、焚化遗物

✔禁止送殡队伍步行进入主次干道

✔禁止丧事活动沿途抛洒纸钱、非法燃放鞭炮

✔严格控制丧事仪仗规模。出殡“阵头”包括乐队原则上控制在3个以内,出殡队伍人数除孝眷外控制在60人以内

重磅通知!今后在晋江办丧事,一律不得超过5日!

全面实行火葬 火化基本费用全免

根据《规定》,晋江市辖区全面实行火葬,严禁将应当火化的遗体土葬、骨灰和坟墓迁移遗骸埋葬在非公墓区。如违反本规定,由市民政局责令限期恢复原状,市国土局、农业局等部门对违法占地或毁林占地、非法占用耕地、林地建坟等行为进行查处。拒不执行的,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费用由丧事承办人承担。 毁林占地、非法占用耕地、林地建坟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由公安部门立案侦查,追究刑事责任。

外国籍、海外华侨、港澳台同胞,要求将尸体、骨灰运出境外或运进境内安葬者,按民政部等8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尸体运输管理的若干规定》办理。

执行本规定,并在晋江市殡仪馆(火葬场)火化遗体的,火化基本费用全免,包括遗体火化、遗体运输、三天以内冰棺及装尸袋费。 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点优抚对象、革命“五老”人员和经有关部门确认的、持晋江居住证生活困难人员,死亡后在三日内火化的,除免除以上费用外,增免一个骨灰盒(200元以内)、三天以内遗体冷藏费、一辆大客车运输等费用;公安部门开具火化证明的“未知名遗体”,均予增免上述费用。

骨灰应安放在在骨灰堂、公墓区等合法场所 ,或以其它不占土地的方式处理,提倡海葬、树葬、草葬、花葬等不保留骨灰的生态文明安葬方法。骨灰处理方式未确定前,必须暂存殡仪馆内;在公墓区安葬的,应报晋江市殡葬管理所批准。

遗体运输由晋江市殡仪馆或镇级殡仪服务站运尸专车运送。除殡仪专车外,其他任何车辆不得接送尸体。公安、卫计部门处置的遗体,统一由晋江市殡仪馆专用车运输,不得擅自将遗体外运。

佛教寺庙焚化僧尼遗体、开展骨灰寄存业务,须经民政局、民宗局等部门审批核准。寺庙焚化仅限合法登记备案的僧尼及教职人员,不得扩大到其他佛教徒、信众和社会人士。

死者有亲属的,亲属是丧事承办人;没有亲属的,生前单位或临终居住地的村(居)民委员会是丧事承办人。承办人应在12小时内通知村(居)民委会、卫计部门、镇级殡仪服务站或市殡仪馆,预约火化时间,办理火化手续。火化遗体必须凭有关部门出具的死亡证明。因患传染病死亡的遗体,按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处理。

医疗机构对其出具的死亡证明负有法律责任,必须确保死亡时间等证明事项真实、可靠、准确。发生舞弊行为的,由卫计部门依法处罚;触犯刑律的,由公安部门依法处理。

丧事时长不超5日 提倡文明节俭丧葬新风

值得一提的是,《规定》对丧事的办理时长、送殡队伍、车辆、仪仗规模等细节,都有具体规定。

严格控制办丧时长。在晋江市辖区正常死亡人员丧事,一律不得超过5日,倡导3日。

禁止在主次干道两侧等重要公共场所暂置冰棺、搭设灵棚、焚化遗物。禁止在医疗机构太平间设灵堂、办理丧事、焚化遗物。镇(街)应指导村(居)规范冰棺暂置点、丧事办理点、遗物焚烧点。对违规暂置冰棺的殡仪服务机构和人员,由民政部门责令限期整改;对违反本规定在市区核心区范围内的主次干道两侧的公共场所违规搭设灵棚的行为,由行政执法部门依法依规予以处罚

禁止送殡队伍步行进入主次干道。镇(街)应指导村(居)明确灵车和送殡人员接运车辆在灵堂设置场所就近上车的停靠点。接送送殡人员的大客车不得超过2辆,其他车辆不得超过5辆。对违反定点停靠点的殡仪服务机构和人员,由民政部门责令限期整改;违反交通安全法规的,由交警部门依法查处;擅自从事遗体、送殡人员等运输业务的,由公安部门查处,民政部门配合。

禁止丧事活动沿途抛洒纸钱、非法燃放鞭炮,使用高倍音响设备干扰周围生活环境。晋江市民政局将建立有奖举报制度,鼓励市民举报上述违法违规行为;规范殡仪服务专用车辆统一标识和GPS技术监控手段。对在丧事活动沿途抛洒纸钱的、在居民区使用高倍音响设备、非法燃放鞭炮造成严重危害的,由公安部门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或治安管理法处罚予以处罚。

禁止殡仪礼炮车驶入市区核心区。对违规殡仪礼炮车经营者和驾驶员,由公安部门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规予以处罚。

严格控制丧事仪仗规模。出殡“阵头”包括乐队原则上控制在3个以内,出殡队伍人数除孝眷外控制在60人以内;送殡“阵头”等仪仗不得进入主次干道,不得有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和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的行为。晋江市文体新局应加强殡葬仪仗经营性演出团体、民间游散艺人管理;公安部门应协同文化市场管理机构取缔低俗淫秽表演和严重扰民的演奏、演出。

严厉打击聚众赌博等违法犯罪。严禁以守灵为由提供场所聚众赌博。对利用丧事场合聚众赌博的组织者、参与者和为赌博提供场所的丧事承办人及其委托人,由公安部门依法处理。

丧事活动违反上述规定的,将被取消市殡仪馆火化遗体火化基本费用全免政策。

海都记者 林天真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