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龙眼再好吃也别上树摘 一个多月有十多人因采摘龙眼摔伤

小心!龙眼再好吃 也别上树摘

一个多月来已有十多人因采摘龙眼摔伤,医生提醒采摘时借助工具不要爬树

眼下正是龙眼成熟的季节,市民朋友们品尝美味龙眼的同时,却有多人因采摘龙眼不慎摔伤。一个多月来,解放军第180医院骨一科19病区就收治了十多名此类患者。病情较轻的四肢骨折,严重的全身多处合并损伤。■记者 许奕梅 通讯员 吴彤艳

龙眼再好吃也别上树摘 一个多月有十多人因采摘龙眼摔伤

采摘较高枝头的龙眼时,最好借助工具,避免爬树危险。(潘登 摄)

给临产儿媳补身体 婆婆摘龙眼摔成重伤

“现在既伺候不了儿媳坐月子,还要全家人来照顾我,真是反给家里添乱了!”躺在解放军第180医院骨一科19病区的陈阿姨一想起受伤的原因,就懊悔不已。

龙眼又称“桂圆”,烘焙成的桂圆干具有益气补血的效果,适合妇女产后食用。前不久,56岁的陈阿姨想趁龙眼丰收,采摘一些烘焙成桂圆干,给即将生产的儿媳补身体。

采摘当天,当她肩挑两大篮沉甸甸的龙眼准备回家时,不慎从山坡摔下,巨大的冲击力造成手臂骨折,折断的骨头刺穿皮肤。沉甸甸的龙眼还压住陈阿姨的下半身,造成陈阿姨骨盆骨折。

事发后,家人紧急将陈阿姨送到医院,医院先后为陈阿姨进行了两次手术,目前正处于康复期。

龙眼树上摔下 腰椎骨折险瘫痪

55岁的谢阿婆家屋后也有一棵龙眼树,龙眼成熟后她时常到屋后采摘。

8月26日下午,谢阿婆采摘龙眼时不慎从树上摔落,当即感到腰部疼痛,双脚麻木无法站立。但由于树不高且摔落时恰巧坐在树旁的木桩上,并未直接伤及腰部,谢阿婆以为没有大碍,并未引起重视。

但到了夜里,谢阿婆的腰痛不断袭来,大小便也无法自理,才在家人的劝说下来到解放军第180医院检查。

检查结果显示,谢阿婆为“腰1椎体压缩性骨折伴截瘫”,入院后,医生紧急为谢阿婆实施了急诊手术。

“为何腰部没有磕碰却造成腰椎骨折?”阿婆对此感到疑惑。医生告知,罪魁祸首是那根竖在地上的木桩。谢阿婆从树上摔下后正好坐在木桩上,反作用力给了脊柱沉重一击,不仅造成腰椎压缩性骨折,还伤及椎管内的神经。若不及时手术,谢阿婆可能面临终身瘫痪。

龙眼再好吃也别上树摘 一个多月有十多人因采摘龙眼摔伤

采摘龙眼时摔伤的患者(吴彤艳摄)

摘龙眼注意防护 避免攀爬树木

骨一科19病区尤瑞金主任介绍,每年一到龙眼或杨梅成熟季,科室里都会接诊不少因采摘果实而意外摔伤的患者。有的本是想采摘售卖贴补家用,未承想反倒让家庭困境雪上加霜。

尤主任提醒,农户采摘时需做好防护措施,一定要避免攀爬树木,尽量借助工具。一旦遇到从树上摔落的伤员,要保持冷静,切忌慌乱,立即拨打急救电话。

在确保环境安全的情况下,最好不要移动患者,原地展开救援。对有伤口出血的患者,可先用干净的毛巾或衣服包扎加压止血。

对不得不搬运或转送的患者,要几个人同时移动患者,使脊柱伸直,切勿摇晃患者头部,保证患者颈椎、胸椎和腰椎在一条直线上,不能前屈或扭转,“绝对要避免一个抬肩一个抬腿的搬法,以免加重患者伤情发生截瘫”。移动患者时要使用硬板担架,快速平稳地送到医院救治。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