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 泉州:119变“马蜂窝热线” 奇葩求助也不少

救猫救狗摘蜂窝 消防副业成主业

消防人员提醒:社会救助可找专业人士,以便让最需要的人能及时得到救助

泉州:119变“马蜂窝热线” 奇葩求助也不少

半夜摘马蜂窝占用了不少警力资源

海峡网8月23日讯 (东南早报记者 傅恒 通讯员 陈俊达 文/图)“你好,119吗?我有份账单掉在二楼,你们叫人过来帮我捡一下。”“早上出门把钥匙落在家里,能不能帮我开下门?”“我家院子里面有条蛇,能叫人帮忙抓下吗?”昨日记者从市消防支队了解到,据官方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今年泉州消防共接处警11239起,其中社会救助与其他救援共3446起,占总数的30.66%。火灾扑救2163起,占19.25%。消防部门的“副业”成了“主业”。

119变“马蜂窝热线” 奇葩求助也不少

记者从泉州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了解到,截至8月20日,2018年泉州消防,接到最多的非灭火救援类警情为摘马蜂窝,共2093起,主要集中在6月至8月。7月开始,119报警电话曾一度成了“马蜂窝热线”,平均每天十几次。

此外,还有一些奇葩的救援案例。“去年在鲤城区,有一只小猫困在水沟里上不来,我们急急忙忙赶到现场。”泉州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二中队的一位消防官兵回忆说,现场,一只猫在水沟边几十厘米的空隙中上不来,消防官兵只能试图绑好绳索,由队员冒险下去将小猫抱上来。2017年12月,晋江也有一只宠物猫被困在11楼外墙,猫的主人求助消防到场救援。

除了一些奇葩救援,还有很多报警是事主忘带钥匙,请消防队员帮忙开门。可消防人员到现场后,有的报警人已经自行解决问题了。一位消防队员说:“我们消防人员开门,大多数情况下是通过破拆房门的方式。其实如果找专业的开锁公司,就不用赔上自家房门了。”

今年接到400多起报假警 还有人报警要陪聊

“上次有一个报淹水五人被困的,中队到场发现只是下水道被堵,水还没到脚踝。”一名消防队员回忆说。记者从指挥中心了解到,截至8月20日,2018年泉州消防共接到虚假报警406起,占报警总数的3.6%。除了一些虚假的报警,更有一些市民,拨通119报警电话,让接线员陪聊天。

据了解,恶意谎报火警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要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法规:

摘马蜂窝救猫狗

不属于消防法定职责

成自身法定任务的同时,也很乐意为群众排忧解难。根据马蜂的习性,消防队员都是选择夜间上门处理,加上每年6月到8月的马蜂窝报警数量过于集中,处理起来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还请市民多一点耐心和包容。

市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摘马蜂窝、救猫救狗,并不属于消防部门法定职责。该负责人说,除了参与火灾扑救、灾害抢险等任务,平常消防官兵还要经常为民众开门取钥匙、摘马蜂窝等,甚至救狗救猫等,这类非紧急事件占用了大量警力,浪费了很多社会资源。

据了解,《消防法》第三十七条规定:“消防部队按照国家规定承担重大灾害事故和其他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工作。”所以,摘马蜂窝、救猫救狗、开锁等这一类警情并不属于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而是算在社会救助类范畴。因此,从法定层面上此类警情并不在消防部门的职责范畴。

市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消防部门为了服务群众,在保证完

提醒:

社会救助可找专业人士

让警力得到合理应用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多数市民选择求助消防是可以理解的。大多数市民遇到紧急情况时,119、110、120等往往是最先反馈到脑海的应急电话。不过,像抓猫抓狗、捕蛇和摘马蜂窝这种警情毕竟非主业,很多消防官兵并没有进行过很专门的训练,有时候也没有专业设备。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如果有需要,除了可以求助消防,也可以从114电话转接中心查找相关专业处置公司。当然群众有需要时,消防官兵也义不容辞,但是得在“主业”得到保证的前提下,合理调派力量进行处置,让最需要帮助的人能得到及时救助。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