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车未锁 “小黄人”丢了近两个月 租金超3000元

■市民及时反馈报警,只需支付43元

■“小黄人”开通至今有165部车遗失

泉州网8月3日讯 (记者 陈小芬 庄丽祥 实习生 曾雪莹)因方便、环保,泉州的公共自行车“小黄人”备受市民喜爱。但有人因粗心大意,将车弄丢了,等了近两个月,直到7月27日车才被泉州微笑自行车公司(以下简称“微笑自行车”)的工作人员发现,租车时间长达1236小时,计费3087元。这事发生在市民廖先生身上。

车未锁“小黄人”丢了

据介绍,今年6月8日晚上8点左右,市民廖先生在海星小区租借一辆“小黄人”到滨海公园的篮球场打球。“小黄人”系定点借、定点还,因廖先生抵达的位置没有点可还车,他想车辆停在球场边,在自己视线内,不会有事,于是没有锁车就跑去打球了。想不到一个多小时后,他打球结束回来要骑车时,发现自己租借的那辆“小黄人”不见了。在周围找了一圈都没找到车的廖先生赶紧给微笑自行车的客服打电话。

7月27日,微笑自行车的调度人员在泉州公共文化中心捡到了一辆“小黄人”,并拉回仓库进行处理及检修。经比对,发现这正是廖先生遗失的那辆“小黄人”。7月30日,廖先生接到电话,得知车找到了。历经近两个月,这辆车租借时间总计1236小时39分1秒,总计费用是3087元。

“‘小黄人’的锁体在车上,只有车进入车柱锁上了,才算租借状态终止,也才能进行费用结算。”微笑自行车相关工作人员黄女士介绍,“小黄人”是系统统计扣费的,廖先生弄丢的这辆“小黄人”因一直没有到还车点“打卡”,所以系统持续扣费。好在廖先生及时向客服反馈,并报警,丢失的这辆车也没有被破坏,只有钥匙丢失,所以廖先生只需支付40元的车损费以及3元的骑行费。

据悉,目前小黄人没有GPS定位,如果丢失了,租赁者要第一时间向客服电话登记,并报警备案,以维护自身的权益,避免后续纠纷。微笑自行车也会通过工作人员的路面巡查协助寻找车辆。

165部“小黄人”遗失

昨日,记者从微笑自行车获悉,“小黄人”运行2年多来,发生过多起的车辆遗失案件,截至8月2日登记在官网上还有165辆“小黄人”遗失在外,这其中除了少数恶意不还之外,多数是因为租借人粗心被偷的。

黄女士说,造成“小黄人”丢失主要有这几种情况,如像廖先生一样临时停靠未锁车或随车锁使用不当;还车未确认是否成功;卡片丢失没及时挂失,被盗用刷走。

黄女士表示,如果市民发现“小黄人”长期停放在某一地方如楼道、街头巷尾,被加私锁,随车锁未绕前轮等情况,可以向他们反馈,因为这些可能就是遗失在外的车辆。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