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 遇到海难该如何自救 穿对救生衣是关键

遇到海难该如何自救 穿对救生衣是关键

①检查救生衣上的绑带、快扣是否完好。

近日,发生在泰国普吉岛附近的沉船事故引发各界对于旅游安全问题的高度关注。泉州地处东南沿海,滨海旅游景点多,暑期旅游旺季来临,海岛旅游持续升温,一旦在海上遇到意外情况该如何自救,记者就此采访了专业人士。

海峡网7月13日讯 (泉州晚报记者 陈明华 文/图)

穿救生衣 关键要“紧”

“在参与海上娱乐项目、作业时,救生衣是一定要穿的。”泉州海悦潜水俱乐部潜水教练郑文忠长期带学员在海上潜水、活动,深知救生衣在海上自救时的巨大作用,“当然,正确穿戴救生设备,也非常重要,否则就起不到救生效果。”

郑文忠介绍,目前救生衣的种类比较多,有海用救生衣、自动膨胀式救生衣、矶钓跨臂式救生衣等,其中最常见的还是构造简单、造价相对低的海用救生衣。此次普吉岛海难事故中,游客们所穿的正是这种救生衣。

海用救生衣内部采用EVA发泡素材,经过压缩3D立体成型。从外观看,海用救生衣是三片背心式的,中间用绳索或者快扣连接。

郑文忠边穿救生衣边介绍,选择救生衣时最好选择有裆带的,穿戴时一定要将带子从胯下穿过去,然后再扣好,这样落水后,救生衣就不会从头部脱出。此外,要选择橘红色等颜色醒目的救生衣。

在穿救生衣前,要先检查救生衣上的绑带、快扣是否完好,如有缺失一定要及时更换。在确定绑带、快扣完整后,再将救生衣三片部件之间的绑带、快扣系紧、扣牢,然后再穿救生衣。

“穿救生衣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紧’。”郑文忠强调,穿救生衣一定要绑紧,特别是在绑最下面的绑带时,一定要收腹系紧。这样落水后,才不会出现救生衣脱落现象。

遇到海难该如何自救 穿对救生衣是关键

②将救生衣三片部件之间的绑带、快扣系紧。

不慎落水 尽量抱团待援

“落水后,不要慌张,不要大喊大叫,切忌乱动。”郑文忠告诫说,在海难事故中,游客一旦不慎落水,只要穿戴好救生设备,就不会沉入水中。这时,落水者应该保持冷静,尽可能抓住一切可以帮助自己漂浮在水面的物品,然后与其他落水者会合,相互拉着抱团漂浮在水面上待援。在海水中,要注意设法保持体温,以免失温造成死亡。如果距离海岛近,则可以慢慢游向海岛自救。

一般的救生衣上都会配备哨子,落水者不要大喊大叫,以免耗费体力与身体里的水分。如果看到救援船只,就可以吹响哨子,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有时海面过于宽阔,哨子声不一定能传到救援人员的耳中。如果此时身上有皮带扣、眼镜等可以反光的物品,就可以用它们反射光线,照向救援人员,以引起他们的注意。“求援的反光,救援人员在数公里外都可以看到。”

郑文忠强调,落水后一定要注意保持体力和身体的水分,海水是不能饮用的。饮用海水不仅不能解渴,还会导致脱水。实在受不了,可以含一点海水润润口。如果遇到降水,则可以想办法,尽可能收集雨水饮用。“保持冷静,保持体力,保住体温,是落水后自救的关键。”

遇到海难该如何自救 穿对救生衣是关键

③穿救生衣时一定要绑紧,尤其是最下面这条。

遇到海难该如何自救 穿对救生衣是关键

④救生衣正确穿戴后,会紧紧贴着身体,不易脱落。

遇到海难该如何自救 穿对救生衣是关键

⑤救生衣绑带太松,一旦落水,就容易从头部脱出,达不到救生效果。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