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永春敬老院负责人苏丽珠:31年如一日 照顾17位孤寡老人

31年前,永春县介福乡成立了一间敬老院,专门接收孤寡老人。时任紫美村妇委会主任的苏丽珠在乡政府相关负责人的动员下,辞去工作,担任起敬老院负责人兼保育员。从那时起,苏丽珠开始照顾起敬老院中的17位孤寡老人。如今,敬老院里只剩下一位孤寡老人,65岁的苏丽珠依然坚守在岗位上,照顾着95岁高龄的李桂花。

永春敬老院负责人苏丽珠:31年如一日 照顾17位孤寡老人

­ 苏丽珠认真地帮助老人梳头

­ 牵挂最后一位老人 每天多趟到敬老院

­ 介福乡地处永春县边界,与德化交界,四面环山,地理位置偏远。近日,记者来到介福乡敬老院时,李桂花老人独自坐在大门口,望着远处的马路,似乎在等人。不一会儿,一位笑容朴实、行动干练、身材矮小、皮肤黝黑的农妇出现了,老人显得很高兴。原来,这就是她亲如女儿的苏丽珠。

­ 苏丽珠和记者简单打了招呼,就赶紧上楼去了。下来时,她手里多了一件外套。“老人今天穿的衣服有点少,她年纪大了,要随时注意增减衣服。”一边说着,苏丽珠一边利落地将李桂花身上的外衣脱下,为她套上了刚拿下来的厚外套。

­ 换好外套后,苏丽珠又拿出一把梳子,利落地给老人梳着头发,然后戴上发箍。最后,她扶正老人的头,仔细端详,随后笑着点了点头。很显然,她十分满意自己给老人梳的发型。

­ 据悉,今年年初时,李桂花老人出了车祸,身体大不如前。为此,苏丽珠不得不由原来的每天来敬老院一趟,改为每天来好几趟。“以前她生活可以自理,现在不行了,一切都得靠我。”苏丽珠感慨地说,“如今敬老院就剩下她了,以前老人多的时候,可热闹了。”

­ 为了更好地照顾 种菜养鸡学治病

­ 记者了解到,1987年介福乡筹办敬老院时,相关负责人找到了连任两届村妇委会主任的苏丽珠,希望她能够到敬老院照顾这些孤寡老人。心地善良的她爽快地辞去紫美村妇委会主任的职务,开始担任敬老院负责人兼保育员。

­ 当时,敬老院还在乡政府旧址,院里有17位老人和2名孤儿。条件差、老人多、经费严重不足,最开始,政府每月给老人几十元补助,有时老人家还经常因生小病要花钱,日子过得紧巴巴的。院前有块空地,为了让老人们补身子,苏丽珠便利用空余时间开垦荒地种起瓜果蔬菜,搭起鸡鸭棚养殖鸡鸭。“母鸡下蛋,老人就有蛋吃”。她常数着日子等母鸡下蛋,算算该轮到哪位老人吃。

­ 苏丽珠回忆,每逢季节变化时,经常是几个老人同时生病,她要医院敬老院两头跑,几天没合眼是常态。为此,她多方收集民间医治老人病的偏方,积累了一套较好的老人保健方法;同时,由于照顾老人照顾出了经验,后期她就不需要再送老人去医院了,“我自己根据情况去药店买药给老人吃,他们都能很快康复起来”。

­ 照料老人收养孤儿 31年来无怨无悔

­ 31年间,苏丽珠先后为16位老人送终。如今,她最大的心愿就是照顾好敬老院的最后一位老人李桂花。由于老人患了白内障几近失明,苏丽珠多方奔走,老人终于做了白内障手术。因为年纪大的缘故,老人也经常无故发脾气,面对老人的唠叨、责难甚至是无理取闹,她总是一笑而过,并耐心劝说。

­ 除了照顾这些老人,苏丽珠当年还收养了两名孤儿。“孩子没有父母,实在是可怜,既然他们被我遇上了,我就得给他们吃饱了,住好了。”如今,这两个孩子也已经长大成人,并有了自己的生活。

­ 声音

­ 奉行孝道 展示爱心

­ 介福乡党委书记张延年

­ 大爱无声!苏丽珠30多年如一日,将敬老院里的老人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孝敬、疼爱,为老人们寻医问药、侍奉床前、养老送终。她奉行的孝道、展示的爱心,是百善之首,是人性之基。她舍小家顾大家,30多年默默地付出与坚持,光大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续写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文明华章。(□记者 谢宜萱 通讯员 林颖华 梁伟生 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24年福建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召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