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山村婴幼儿教育不落下 永春创新推出早教家园互助小组

核心提示

0-3岁是婴幼儿智力开发的关键时期。在城市里,早教机构林立,让婴幼儿及其家长有了许多选择。而在农村、偏远山区的留守婴幼儿,在早教方面相对落后。为改善这一局面,永春在全市创新性地推出婴幼儿早教家园互助小组,给这些婴幼儿带来了早教时光。□记者 陈明华 通讯员 姚德纯 黄仲林 文/图

山村婴幼儿教育不落下 永春创新推出早教家园互助小组

早教家园互助模式造福了众多山村幼儿

大宝参加活动效果好 二宝接着来

近日,永春县桃城镇花石社区的30多位家长带着自家的宝宝,来到社区篮球场,参加由当地计生部门和桃城镇第二中心幼儿园(以下简称“桃城二幼”)联合举办的义务早教家园互助小组活动。活动中,宝宝们在早教老师们的带领下开心地做游戏、涂抹绘画……

“我大儿子很喜欢参加早教家园互助小组活动,每天都要问‘老师什么时候还来’。”家住桃城镇济川村的颜雅玲,是两个宝宝的妈妈,大的6岁,小的才5个月。早在2013年下半年,她就带着大宝参加了互助小组的活动,宝宝很喜欢,她也从中学到了很多育儿知识。二宝3个月大的时候,她就带着二宝来参加活动,因为有妇幼保健医生会到现场给宝宝做专业的监测,对宝宝的身体发育情况进行评估,再根据宝宝的情况指导大人的饮食等。

济川村的林晓丽的女儿已经3周7了,早在宝宝1周岁的时候,她就带着女儿参加互助小组活动,“这还要感谢我的邻居林亚宏老师”。

林亚宏是桃城二幼的老师,林晓丽有宝宝后,经常向她咨询育儿知识。“以前育儿知识都是靠看书、看电视、手机咨询学习,但缺少实践。”林晓丽笑着说,当时带娃是“照书养”。从林亚宏处得知村里有早教家园互助小组活动后,她立刻带着女儿参加。“以前我女儿在家是魔王,出门却胆小,参加互助小组活动后,经过训练性格开朗自信多了,胆子也大了起来。”

早教老师送教下乡 医师辅助培育

像林晓丽、颜雅玲参加的早教家园互助小组,已成为永春许多农村宝妈的早教辅导。

永春县计生协会常务专职副会长赵丽红介绍,早在2011年起,永春县就开展婴幼儿早期发展教育工作,在全县各幼儿园设立早教室,开设早教课程。但在偏远的村落,家庭住宅分散,早教覆盖率依然比较低。尤其是近年来,留守婴幼儿增多,他们平时都是由老人带,距离幼儿园较远,很难到幼儿园等处参加集中早教指导活动。

为了扩大早教受益面,永春县创新推行农村早教新模式,县计生协会建立早教活动制度,组织推广早教家园互助小组。以村为单位,按组、角落成立早教家园互助小组,鼓励早教老师带上教具,送教下乡,由年轻、学历较高、热心的家长担任组长,同时就近选择活动场地开展活动。除了早教老师,永春县妇幼保健院、各乡镇卫生院的医生们也经常到早教家园互助活动现场,对宝宝们进行心理行为发育水平测评及潜能开发指导。

覆盖全县22个乡镇 每月开展活动

如今,家园互助小组早教模式已经推广、覆盖到永春全县22个乡镇,每个乡镇都建立了1个以上家园互助小组。全县已设立了35个点,共有68名早教辅导员,每个互助小组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活动。

作为福建省儿童早期发展试点项目,各级政府不断投入资金,用于辅导员培训、早教宣传材料印制、早教器材的添置等。赵丽红表示,他们选配具有高级育婴师资格的幼儿园专任教师兼任早教辅导员,组织基层早教工作人员参加国家、省级计生协会举办的培训班,并加强育婴师的培训,提高早教老师的专业水平,更好地为山区宝妈服务。早教家园互助模式的推广,将为农村孩子们今后的发展打下一定的基础。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