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 打通“断头路” 泉州鲤城区奎霞巷将直达濠沟墘

奎霞巷将直达濠沟墘 有效降低花巷支路、会通巷的交通压力

打通“断头路” 泉州鲤城区奎霞巷将直达濠沟墘

完工后可有效降低鲤城花巷支路、会通巷的交通压力

为解决路段交通拥堵、交通秩序混乱等问题,鲤城区将实施奎霞巷打通工程。记者昨日从鲤中街道获悉,日前房屋征收工作已全部完成,未来这一工程将打通“断头路”,使奎霞巷可直达濠沟墘。

工程

将打通“断头路” 已完成房屋征收

据介绍,鲤城区奎霞巷全长约150米,西接会通巷,东至中山路。奎霞巷与会通巷相交形成“断头路”,市民若想前往濠沟墘,需从花巷支路或会通巷绕道而行。而会通巷南段最窄处仅为2米左右,由于周边中小学、教育机构较多,一到上下学高峰期,巷内交通拥堵。

为解决该路段交通拥堵、交通秩序混乱等问题,今年奎霞巷打通工程被列入泉州市首批64个生态修复城市修补项目计划中,属于“古城微循环交通提升工程”之一。

据了解,此次征地面积319.72平方米,征收房屋面积约200平方米,征收后土地将用于打通奎霞巷与会通巷的“断头路”,连接濠沟墘,同时,拓宽巷子宽度。届时,市民便可直接从奎霞巷通往濠沟墘,有效降低花巷支路、会通巷的交通压力。

打通“断头路” 泉州鲤城区奎霞巷将直达濠沟墘

交通高峰期,狭窄的会通巷十分拥挤。

居民

改善街巷环境 缓解交通压力

打通“断头路”一直是群众反映和关注的热点、难点,泉州“XIN”行动将此列为重点,鲤城区下大力气、下定决心,从古城核心西街着手改造。据介绍,2017年鲤城区启动了爱国路拓改工程,打通中山北路与新华北路,分担西街交通压力并缓解周边学校交通压力,今年将打通奎霞巷,盘活西街片区支路小巷。

“古城的背街小巷一般不宽,加上这一带有很多学校和培训机构,每次一到高峰期真是堵得水泄不通……”家住鲤城奎霞巷的市民小王告诉记者,奎霞巷巷子较窄,平时一到上下学时间,巷子两边沿着民居墙角停放着很多电动车,奎霞巷与濠沟墘交汇处更是拥堵不堪,如果能打通奎霞巷连接濠沟墘的路,相信对缓解高峰期交通压力有很大帮助!

据介绍,奎霞巷在坊间有个更为人所熟知的名字:高丽巷。曾经有学者研究泉州海外交通史时指出,古代泉州似乎都与古代朝鲜半岛的新罗国和高丽国有着十分密切的渊源,有关新罗参、新罗松、新罗葛、高丽菜等,都是通过相互交往所引进的植物。而泉州高丽巷就是友好交往的见证。

“奎霞巷里的肉燕汤、拌面和煎包都很有名,慕名来吃的市民和游客很多,打通‘断头路’不仅可以让道路更四通八达,相信也能让慕名来此的游客提升对街巷环境的印象。”市民张女士表示。(东南早报记者 张素萍 通讯员 施远圻 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