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5月25日讯(福建日报新媒体·闽南网记者 陈玉玲 见习记者 唐滢)日前,一份来自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的文件,对泉州垃圾分类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表扬,要求各地学习借鉴。该文件提到近日泉州市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2018年泉州市垃圾分类工作意见》(下简称“《意见》”),表扬其“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措施扎实,可操作性强”。

对此,泉州市垃圾分类办副主任王森江表示,泉州垃圾分类工作起步较晚,但采取了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进展顺利、效果良好。受表扬的这份《意见》是在前期工作中总结拟定出来的,从泉州实际情况出发,有点有面、点面结合、粗中有细,可操作性强,希望能总结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为全力实施垃圾分类做好准备。

【2017年】

多措并举 首批14个试点单位(小区)显成效

去年11月,泉州市垃圾分类办正式启动了鲤城区、丰泽区的14个试点小区(单位),引进6家专业垃圾分类运营企业,率先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经过摸索与实践,泉州多措并举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目前累计参与居民约11000户,共计38000余人,一些省内外的相关单位甚至特意来泉州“取经”。

为鼓励市民积极参与,运营企业纷纷出“奇招”,推出回收设施进小区和“以箱置桶”、多样的“积分兑换”等方式,积极开展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首批试点的丰泽新村,如今已是垃圾分类的模范小区。

福建日报新媒体·闽南网记者在丰泽新村垃圾分类站看到,该小区设置了4台智能可回收物回收箱,还细分到纸张、塑料、玻璃、金属等类别。按规定投放垃圾,小区居民可获得相应的积分,累积可在爱心环保驿站免费兑换洗衣液、大米、油等生活用品。垃圾分类站还设有2台智能发袋机,向住户们免费提供垃圾袋,更有工作人员驻点,可提供上门收取服务。

“和去年相比,整个小区参加垃圾分类的居民越来越多了。”丰泽新村的垃圾分类工作人员说,截至目前,该小区的入户宣传已全面覆盖,入户率达到100%,正在针对性地对一些投放比较不理想的住户进行定点入户和定点督导。随着居民的参与热情高,可回收物的回收量也日渐可观。去年11月至今,该小区的可回收物重量超7吨,回收量在所有试点小区中排名第一。

数月来,各试点小区(单位)也都渐入佳境。统计今年1至4月份数据,试点小区(单位)共收运可回收物50.09吨,其中,废纸27.7吨、废金属3.72吨、废塑料4.74吨、废旧衣物9.89吨、废玻璃4.03吨。

针对试点工作的开展情况,泉州市垃圾分类办还专门出台了考评办法,每月对试点小区(单位)进行常态化、全覆盖考评和成绩通报,并以考评成绩作为奖罚依据。考评成绩连续倒数2次以上且低于60分的,有关部门将实行约谈并提请效能部门对有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市垃圾分类办还定期对各区开展专业培训,提供业务指导。

【2018年】

稳步推进 实现“大分流”、“小分类”目标

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王森江表示,取得一定成果,也有很多不足,比如还存在着街道、社区推动力度不够、消极被动,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准确率有待提高,市工业废物综合处置中心未建成导致有害垃圾实行暂时储存等问题。为稳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这一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泉州于3月份召开全市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印发了上述《意见》,就今年泉州市垃圾分类工作的目标、工作任务以及相关保障措施等都进行了部署。

福建日报新媒体·闽南网(www.mnw.cn)记者了解到,今年中心市区将以“大分流”、“小分类”为工作目标,稳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大分流”,即,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园林垃圾、大件垃圾、非工业源有害垃圾等分别处理。“小分类”,即,实现“三个全覆盖”,包括市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实现全覆盖,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全区域全覆盖,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万安、双阳等18个街道办事处机关大院实现全覆盖。

今年垃圾分类的试点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其中,鲤城区增加4000户、丰泽区增加5000户居民参与垃圾分类。鲤城区、丰泽区将选择1个农贸市场、中学、小学、幼儿园、酒店、医院、商业综合体等作为试点;中心市区外的其余县(市、区),党政机关大院和1个居民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同时探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干湿”分类试点和有害垃圾回收试点工作。

“《意见》比较细致,结合不同场合,选定了不同类型的试点单位,对每项工作都配备了比较具体的实施方案。从下个月开始,这些新试点将全面启动,我们计划7月份也要启动考评。”王森江说,《意见》还对各级垃分办提出细致要求,比如配备专职人员,各县(市、区)要建一个建筑垃圾的处理厂等等。根据《意见》,泉州今年将制订中心市区大件垃圾、园林垃圾规定,并积极开展立法调研工作。

“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比预期好,如何让市民主动学会分类,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王森江介绍,垃圾分类,教育先行,今年4月份,鲤城区中山陶英小学率先启动了垃圾分类进校园,孩子们参与的积极性很高,有些因为居住地尚未启动垃圾分类试点,还将家里的垃圾带来学校投放。

王森江透露,今年已确定新增了几所试点学校,同时市垃圾分类办还将与市教育部门协商,发动更多市直中小学、幼儿园参与,也鼓励更多家长和孩子们参加,大手拉小手,把垃圾分类的理念送进中小学。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