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 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首日 泉州受理外地户籍申办130件

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实施首日,全市受理外地户籍申办数量130件——

办证渠道更通畅 让群众不再奔波

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首日 泉州受理外地户籍申办130件

华侨大学重庆籍学生小段更换护照 (陈晓东 摄)

核心提示

昨日是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正式实施首日。当天,我市(包含各县市区)出入境管理窗口共受理外地户籍申办数量130件。其中,晋江等地迎来较多的外地户籍申办者。泉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提醒,“全国通办”后,出入境证件办理更为便捷,市民在出境前提前合理安排时间即可,不必扎堆前往办理。

□记者 廖培煌 张晓明 黄祖祥 通讯员 洪文耀 蔡鸿群 周国楷

举措便民 办证人员齐点赞

昨日,记者来到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3楼的出入境管理窗口,9时许,来自广西的梁先生办理了护照和往来港澳通行证。梁先生长期在泉州工作居住,按照以往流程,他要跑回广西老家办理这些证件,耗时又费钱。“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确实以人为本,应该为出入境管理部门点赞!”梁先生说。

当天上午,8名外地户籍人士在窗口办理了出入境证件。14时30分许,华侨大学大一女生小段拿到了护照。小段的护照过期了,如果在以前,她要到学校开具在校证明等手续,还要回户籍所在地重庆,才能更换护照。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后,小段只需凭借身份证就可在泉州的出入境管理窗口申办,不用回重庆老家。

根据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措施,不少出入境证件事宜也可以在自助签注机上办理。为了给办证市民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出入境管理部门还派人在自助签注机旁协助前来办证的人操作,解疑释惑。

晋江企业 40名员工集体办证

3月29日,泉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举行新闻通气会时,相关人士推测,泉州的晋江、石狮、南安等沿海县市区,有望迎来更多的外地户籍前来办理出入境证件。而各地出入境管理部门也提前做好部署,全力做好服务。

昨日9时许,晋江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服务大厅迎来办证小高峰,福建百宏集团40名外省户籍骨干员工集体前来办理护照,准备在五、六月份奔赴越南支援公司在当地新厂项目开工,他们也成为晋江实施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首批受益人群。

福建百宏集团人力资源部经理郭安妮说,如果按照以往惯例,这些员工回户籍地办护照的话,公司得给他们提供5—7天的假期,并承担他们回家的路费10多万元,而且会影响工厂正常工作进度安排。现在外省户籍员工可以在晋江直接办理护照,真是太方便了。

据晋江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负责人介绍,省外户籍居民在受理申请材料之日起,20日内即可完成护照制证工作,同时他们根据申请人需求提供寄件服务,群众在家就可以领到新证件。

渠道通畅 群众不必扎堆办理

“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首日,全市出入境管理部门窗口共受理外地户籍申办数量130件。”泉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施行后,办理出入境证件渠道通畅,市民不必扎堆前往办理。

据悉,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部署,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上述出入境证件,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后,可以实现“三个都能办”,即全国各地都能办、内地居民都能办、出国出境证件都能办。

另外,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也已于昨日正式上线。该平台通过服务网站、国家移民管理局APP、第三方平台等方式,具备证件预约申请、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办理、证件进度查询、证件信息查询、出入境记录查询、办事指引查询等功能,可为群众提供24小时网上服务。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赛博朋克2077》续作目标将保留第一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