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海丝新城片区开发改造的重要组团之一

打造城市建设典范 加快产城融合发展

海峡网3月29日讯 日前,泉州台商投资区召开白沙片区改造征迁工作动员大会,正式拉开项目征迁攻坚战序幕,按照计划,三年内完成整个白沙片区9.15平方公里所有土地房屋征迁工作,5年内将白沙片区建设成为环洛阳江城市建设典范,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台商区加快产城融合发展。

300亿海丝新城项目 台商区白沙片区改造项目启动

征迁工作组进村入户调查摸底宣传政策。 (吴银泷 摄)

300亿元海丝新城项目 建设高品质城市空间

海丝新城,筑梦白沙。白沙片区改造征迁项目为泉州海丝新城片区开发改造的重要组团之一,位于后渚大桥东桥头,与泉州新行政中心一桥相隔,由白沙片区和部分百崎湖片区组成,北至洛纬5路、南至沙纬6路、东至沙经5路、西至海江大道,总占地9.15平方公里,项目范围涉及洛阳镇白沙一村、白沙二村、上埔村、西方村、西吟头村、后亭村、曾垵村等七个行政村,房屋拆迁6640幢,总面积约370万平方米,涉及人口17300人。

2018年1月24日,中建七局、中建方程及中建国际组成联合体成功中标福建泉州台商投资区白沙片区改造征迁项目,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实施,计划总投资300亿元。该项目将以建设高品质城市空间为目标,结合自然山水环境,运用海绵城市、城市双修等理念,塑造滨海地段、绿色生态、城市主要门户节点等区域的现代化城市空间形象,力争在5年时间内建设成为环洛阳江城市建设典范。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安置房建设,在做好“三高”的同时,着力加强片区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市政道路(支路)、市政道路绿化及市政管线建设;城市公园、街头绿地以及滨江、环湖景观带建设等,并同步推进片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为改造项目提供基本民生保障的幼儿园、学校、养老设施等建设。

愿景绘就,征迁先行。要实现白沙片区改造的美好愿景,征地拆迁是关键的第一步。整个白沙片区9.15平方公里涉及房屋征迁数量多,台商区将集中优势征迁力量,采取“成建制”征迁工作模式,以行政村为单位,结合开发建设时序,滚动交叉不间断推进,力争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三年内完成整个白沙片区所有土地房屋征迁工作,为实现5年内白沙片区建设成为城市建设典范尽快腾出空间和时间。

战鼓擂响,时不我待。从3月16日起,由12个区直部门、4个乡镇抽调组成的26个动迁小组全部入场,开展全天候征迁工作,奏响和谐征迁的序曲。其中一期征迁范围为:白沙一村行政村,以及涉及321亩安置地块的白沙二村东前自然村,征迁房屋861幢,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

300亿海丝新城项目 台商区白沙片区改造项目启动

白沙片区沿江靠海,区位优势明显。(陈凤阳 摄)

江海繁华气象万千 城市样板争艳泉州湾畔

台商区调集全区优势力量大力推进白沙片区征迁改造,绝非偶然,而是新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是产城融合的趋势所在,是宜居宜业的民心所向。

泉州台商投资区于2010年3月挂牌成立,拥有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块“国字号”招牌,8年来全区围绕“走前列、争一流”目标,加快打造“产业发展高地、城市建设典范、体制创新样板、幸福宜居新城”。

纵观全国各地工业园区的发展规律,一般要经历四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做规划打基础,主要完善规划设计和基础设施建设。第二是产业发展阶段,重点发展产业经济。第三阶段是产城并重阶段,以城市建设为主。最后的阶段配套基本完善,重点发展金融业、服务业等高端业态,推动产城互动、繁荣发展。

遵循以上发展规律,建区以来,台商区大力实施第一个五年规划,坚持“规划、基础设施、产业、民生”四个优先,邀请国际国内一流大师完善全区规划工作,完成“五纵五横”骨干道路交通网撑开城市框架,可以说到目前基础设施已经基本完善,也引进了玖龙、中车、颐和医院、八仙过海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成的海丝艺术公园成为泉州地标性城市名片,湖东实验学园也将于今秋开班招生,但城市配套依然是台商区的短板。

为此,在加快实施第二个五年计划的过程中,台商区重点启动城市建设,加快产城融合发展。于是,“拉开框架,优化布局,组团开发,整体推进”的思路逐渐清晰——集中优势力量,集成政策资源,深入开展城市大片区开发建设,打造城市样板工程。

一座城市的灵魂在于特色,魅力在于特色。台商区有环泉州湾核心区域和依山傍水、沿江靠海的区位优势,有历史悠久的人文底蕴。为突出这些区位优势,主动融入中心城市发展大局,依托山、河、湖、海进行城市设计,突出亲水、自然、和谐等理念,培育城市灵性,全面彰显滨水城市内涵,提升城市建设品位与特色。“打造美丽的环洛阳江城市片区,建设美好家园,是一件大好事。我坚决支持!”更是体现了沿江群众的心声。

江海繁华,气象万千,泉州湾畔竞风流。天时地利人和,因缘际会。于是,白沙片区改造征迁项目应运而生。

洛阳江畔升明珠。不远的将来,一个学校、医院、道路、停车场等各种基础设施完备,商业综合体、精品小区、金融机构、星级酒店、特色餐饮等相继入驻,人气、商气浓厚,沿江入海的现代化滨海绿色生态城市空间将屹立在美丽的洛阳江东岸,与泉州城东新区的繁华遥相呼应,相得益彰。 (泉州网记者 陈桂生)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