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视频聊天也能骗人 跟你聊天的可能不是视频中的人

泉州网3月12日讯 (记者吴水保 通讯员郑华隆)“明明已经视频聊天验证,画面确实是哥哥没错,没想到还是骗子。”市民林先生遭遇骗局,嫌犯利用事先录制好的视频冒充身份,后以熟人借钱为幌子进行诈骗。目前,诈骗嫌疑人覃某被晋江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民警介绍,林先生家住晋江英林镇,今年1月13日晚9时许,他接到一个陌生QQ号请求添加好友,对方自称是其哥哥,只是换了个QQ号码。林先生没有断然相信,为了证实对方身份,发起视频聊天,结果传来的画面的确是自己的哥哥,但视频不能说话,那边说是电脑的麦克风坏了。林先生便信以为真。

然而,聊了没多久,这个“哥哥”就说有急用要借钱给第三人,为方便便让林先生先帮忙转账,稍后就还钱。林先生信以为真,便按照“哥哥”要求,先后用微信转了7000元到对方账户,直到事后被拉黑,才发现被骗了。

接报后,民警回访事主,调取聊天记录并多方取证,发现男子覃某有重大嫌疑,经连续排查,发现了嫌疑人的活动轨迹。3月9日下午,经蹲守三天三夜,民警在广西宾州覃某的住处将其抓捕归案。原来,覃某在网上买来QQ号,使用一段冒充女生的视频,跟林先生的哥哥聊天,并录了一段约十来秒没有声音的视频,之后将该视频保存下来。接着,覃某在林先生的哥哥的QQ空间里一番搜寻,找到可实施诈骗的目标林先生。

随后,覃某借助电脑虚拟摄像头等视频软件,在QQ上与林先生视频聊天时,将事先保存的其哥哥的小视频记录反复播放,致使受害人误以为是和自己的哥哥对话,而放松警惕向其转账。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