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式演出侧记

我们征程向大海 我们胸怀像大海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式演出侧记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式演出侧记

艺术盛会

架友谊之桥,聚四海宾朋。昨夜的泉州海峡体育中心,歌声绕梁,舞姿曼妙,技艺精绝,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式演出《向大海》在此上演。

开幕式演出围绕泉州人向海而歌、勇闯世界的主线展开。在过去、现在、未来三个维度中,生动演绎刺桐港的千年繁华,爱拼敢赢的泉州精神,以及中华民族“再次启航”的中国梦。

11个节目,75分钟时长,数百名演员以组歌为核心元素,运用舞蹈、音乐短剧、情景表演等艺术手段,端出一桌“海丝风情、地方特色”的文化盛宴。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式演出侧记

梅花奖得主曾静萍表演梨园戏

海的故事开篇 翻转舞台夺眼球

舞台灯亮,音乐声起,汽笛轰鸣,穿着蓝白相间海魂衫的年轻演员扮演海员与船长,背靠泉州港,面向大海,在九日山横亘千年的凝视下,航向充满未知的大海,合唱《向大海》响彻全场。

上世纪70年代,泉州出土的宋代古船举世瞩目,船所采用的“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曾领先于世。“出海人造船,吃得苦中苦,纵帆迎风驶,号令舵作主。”歌伴舞《造船歌》表现的是古代造船者依靠肩扛手拉、刀刻斧凿,打造福船过程。

驶出港的航船犹如汪洋中的孤岛,是天定胜人,还是人定胜天?一系列与海有关的节目给出了答案。在情景表演与合唱《风暴》中,出现了扣人心弦的一幕。一阵高过一阵的异响从海上传来,超强风暴来袭,舞台上的翻转式平台缓缓抬升,逐渐倾斜,不断旋转,两位舞蹈演员分饰古今船长,在最大倾斜角度达60°的平台上起舞,与主舞台的舞群一起,表现出一代代航海人无惧风雨、勇往直前的航海精神。

女声独唱《海上花》和男女声二重唱《思念》,或以惠安女、刺桐花、泉州花灯为意象,营造“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情境;或结合投影和背景屏幕,呈现星汉灿烂美景,用360°摇臂拉近歌手与观众的距离,传递航海人心有牵挂的绵长情思。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式演出侧记

音乐短剧《市井十洲人》展示古刺桐港商贸繁荣景象

重现刺桐港盛景 中外文化创新融合

这是一座向海而生的城市。若将历史回拨千年,沿着海上丝绸之路,东西方国家的多元文化曾在此交融,泉州人用海洋文化的开放包容,呈现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的和谐共生图景。

以泉州传统文化为底,主创团队为传承千年的“老灵魂”注入“新思维”,让观众在似曾相识中,拥有全新的视听体验。

比如,还原“市井十洲人”曾有的美好生活。

60米长的大屏幕上,红砖厝、老市集、石牌坊等影像不断闪现。音乐短剧《市井十洲人》一开场,便还原了刺桐港鼎盛时期的市井生活

场景——商船到港,外商在刺桐港内的大街小巷穿梭采购,他们追逐着由高甲戏演员扮演的泉州商贩,用天南地北的口音表达出希望用稀罕的“番货”换取精美“刺桐缎”的迫切心情。

比如,“东方第一大港”带给不同时代航海者、旅行家的触动。

在《从刺桐港到威尼斯》中,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来到现代,与年轻船长相遇,旅行家回忆着自己亲历的“世界上最繁荣都市”,船长自豪地告诉他,现代的泉州港拥有何等气吞山河的新气象。随后,歌手杨东霖与梨园戏演员曾静萍带来惊艳之举——以意大利歌曲《我的太阳》和梨园戏《陈三五娘》选段混搭合唱,而提线木偶、打城戏、南音等泉州非遗精粹的登台,更是将这场中西方艺术大融合的尝试推向高潮。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式演出侧记

载歌载舞

【网友声音】

朋友圈围观开幕式大型文艺演出

泉州“惊艳”了世界

“如果说世界等了泉州两年,泉州则为世界呈现了千年璀璨。”昨晚,海艺节开幕式晚会在东南卫视、泉州广播电视台直播,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央视新闻移动网、东南网、海博TV、新浪、腾讯、泉州网及无线泉州APP同步网络直播,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也同时刷爆了微信朋友圈。

@ lily:“这真是一曲海洋文明的赞歌!梨园戏和歌剧融合的演出,还融入了木偶元素,完美演绎了东西方文明的碰撞与交融。”

@ 憨憨熊·茶奴南山:“这是低调、爱拼才会赢的泉州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场直播晚会!”

@ 吕小雅:“舞台效果真棒!全场最美的色彩——《从刺桐港到威尼斯》,意大利歌剧给梨园伴奏,你说牛不牛?”

@ 黄转究:“古今潮,东西汇。为泉州狂打call!” (颜雅婷)

责任编辑:黄仙妹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