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泉州构筑多层次全覆盖养老保险体系 养老金有保障

泉州网11月6日讯(记者 许奕梅 王柏峰 文\图)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安享晚年成为全社会持续关注的问题。辛苦了一辈子,想过好老年生活,养老金是必不可少的要素。近年来,泉州人社部门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工作精神,积极稳妥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今后更将高质量完成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深化社保扩面征缴工作,推进养老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不断提高保障待遇水平,加快提升经办服务质量,为建设“五个泉州”作出新贡献。

泉州构筑多层次全覆盖养老保险体系 养老金有保障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报告摘登

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摘自《十九大报告》

数说民生

早在2011年,我市城乡养老保险一体化率先在全省实现全覆盖,比国家和省里的要求提前一年,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回顾过去的5年,泉州各级人社部门和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坚持贯彻中央、省、市工作部署,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主动作为、务实创新,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发展。

亮点一

养老保险扩面征缴 持续推进

5年来,以开展全民参保登记试点为契机,以建筑施工企业、新办企业、互联网企业、中小微企业以及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和中断缴费人员为重点,不断扩大参保覆盖面。

积极会同地税部门落实税费征收新政,强化缴费基数稽核,确保基金足额征缴。

截至2017年9月底,全市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38.09万人,其中在职参保128.16万人,比2012年年底增加33.68万人,年均增长约7.13%。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征收不断强化。各级机关社保经办机构坚持把“抓征收、保发放”作为工作重点,严格执行政策规定,全力促进养老保险费应收尽收。

截至2017年9月底,全市机关事业参保人员19.98万人,其中离退休人员5.15万人。

亮点二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继续走前列

自2009年启动新农保试点工作以来,我市城乡居民保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3个批次试点在全省综合考评中均名列第一。

2011年实现制度全覆盖后,制度实施受到了国务院、中组部、人社部、省人社厅和泉州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

2012年,市人社局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先进单位”。

2013年,我市实施城乡居民保一体化工作被作为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专题教材,入选中组部2013年度专题教材选题计划。

截至2017年9月底,全市已有364.86万人参加城乡居民保,参保率达99.02%,缴费率达95.65%。两项指标继续位居全省首位。

亮点三

养老金待遇水平 稳步提高

2017年7月底,全市各级社保经办机构顺利完成2017年度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及发放工作。调整惠及全市95212名企业退休人员,调整后,我市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增至2328.32元,比2012年增加787.35元,年均增长约10.22%。

同时,从2016年起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办法,为全市50425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调高养老金。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标准也稳步提高。建立了城乡居民养老金发放月调度制度和发放工作联系人制度,升级改造金融服务便民点,群众缴纳保费和领取待遇方式进一步优化。

全市基础养老金平均标准达120.80元/月,分别比国家、省定标准提高了50.80元和20.80元,较我市实现制度全覆盖的2011年增加57.65元,增幅达91.29%。

部门访谈

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让退休人员安享晚年

泉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5年来,全市各级社保经办机构以服务需求为导向,创新服务理念,提升服务品质,在服务主动性、服务精准性、服务便捷性方面都取得了质的跨越。通过线上打造“互联网+社保经办”模式,线下推进标准化建设,不断优化审批环节,为参保企业及个人提供优质服务。

目前泉州已实现全民参保登记,精准扩面,逐步实现全民参保,让养老金待遇水平稳步提高。“今后将继续做好我市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拓宽服务渠道,为退休人员安享健康、幸福晚年提供服务平台。”泉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走访

退休10年 养老金涨5倍

“10年前我的退休金才442元,现在已经涨到2000多元了。”65岁的吴玲玲阿姨说道。

吴阿姨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一直从事社区工作,并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2007年她退休后,仍牵挂社区工作,被返聘到鲤城区开元街道东升社区从事社区计生工作至今。

虽已年过六旬,吴阿姨还是精神矍铄,经常入户走访,她认为,退休了更不应该闲在家里,能发挥余热为社区作贡献她觉得很有意义。

而10年来,除了她的退休待遇提高了不少,她也深切感受到辖区里的老年人晚年生活过得更好了,社保待遇水平稳步提升,让老年人逐步实现“老有所养”。

鲤城区开元街道东升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蔡红英也表示,社区居民有6000多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就有800多人,如今都基本完成全民参保,群众老年生活更有保障。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