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石狮渔民发明神奇“竹绳扣” 号称“无人能解”

两个竹环分处两处绳圈

石狮渔民发明神奇“竹绳扣” 号称“无人能解”

两个竹环归至一处绳圈

本报讯 10月17日,鸿山伍堡村民王书额致电本报新闻热线称,自己根据多年的打鱼经历发明了一种神奇的“竹绳扣”,两节竹环能够在不解开绳索的前提下在两个绳圈内来回移动,“除了我之外,目前还没有人能够移动这两节竹环。”这是怎样的一个“竹绳扣”?它的奥妙在哪?记者前日前往伍堡一探究竟。

这是一个类似“W”形状的小装置,上方有竹片固定绳索两端(已用火焦封),竹片中间有一圆孔,两股绳索穿过圆孔形成一个活扣,并在下方绕出两个绳圈,两个绳圈内各穿有一个竹环。奥妙就在这两节竹环!王先生表示,在不解开(切断)绳索的前提下,这两节竹环可以在绳圈内自由来回。为证明这一点,王先生在记者视线之外做了两次示范,不用一分钟,两节竹环并至一处绳圈内。“两节竹环可以来回移动,左右均可。”王先生说。期间,记者认真检查,确认王先生未解开或切断绳索,记者也努力做过尝试,但均无法变换竹环位置。

“发明这种‘竹绳扣’,主要是当作益智玩具,老人小孩都可以玩。”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邻居和朋友都曾试过他发明的这个“竹绳扣”,但目前尚无人能够实现竹环换位。谈起因何发明这种“竹绳扣”,王先生说,自己年轻的时候出海打鱼,休息过程中他就研究渔网的绳扣,进而发明了这种“竹绳扣”。

“现在年纪大了不出海了,突然想到当年做的‘竹绳扣’,便找了出来继续改造完善。”王先生说,如果有人想尝试解扣,可以到鸿山伍堡找他试试。

(记者 林恩炳 颜华杰)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竹绳扣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以旧换新持续发力 激活消费市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