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为了充分发挥泉州历史文化、多元文化的资源优势和对台独特人文区位优势,增强对台民间交流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市对全市涉及“民间信仰、宗亲宗族、青年交流”等对台交流活动进行整合,出台《泉州市对台交流“共筑精神家园”“共续血脉亲情”“共促交流融合”三大行动规划实施方案》,围绕三大行动规划,策划开展一系列泉台交流活动。

《方案》制定“民间信仰交流——共筑精神家园”“宗亲宗族交流——共续血脉亲缘”“泉台青年交流——共促交流融合”等三大涉台交流行动规划实施方案。集中统筹全市民间信仰、宗亲、文化、艺术等资源优势,对于每年涉及三大交流板块的重点交流活动实施项目化管理,整合好一系列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影响深远的泉台交流活动,进一步打响泉台“民间信仰、宗亲宗族、青年交流”三个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交流品牌,使泉台民间信仰交流更具影响力,宗亲宗族交流更具凝聚力,青年交流更具吸引力。

具体而言,我市民间信仰繁多,历史悠久,妈祖、关帝、清水祖师等信仰在台湾传播广泛,成为泉台同胞的精神纽带,也是台湾同胞寻根谒祖的重要依据。在对台民间交往中,我市逐步形成“以泉州祖庙为根,台湾开基庙为枝,台湾分灵庙为叶”的关系模式,持续开展互动交流活动。下一步,通过“共筑精神家园”行动,我市将依照历史延续的民间习俗,按传统时序分别组织举办项目活动,推动泉台民间信仰交流活动项目规模化,运作有序化,影响持续化,打造具有泉州特色的对台民间信仰交流品牌。

开展“共续血脉亲缘”行动,我市优势明显。泉州是台湾汉族同胞的主要祖籍地。通过宗亲联谊、族谱对接、互访交流等形式,泉台建立起固定的联系机制,有力促进两岸宗亲交往的常态化制度化。接下来,我市将引进数字化、网络化等现代技术手段,建立健全族谱展示、查询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同时利用泉台血缘关系深、宗祠宗庙多、宗亲关系近等几大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青年是推动两岸关系的精英和骨干。近年来,我市将青年交流作为推动泉台经贸文化融合发展的重点,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增进交流联谊,营造出适合台湾青年来泉就业创业、交流的环境平台,取得良好成效。(记者蔡紫旻)

原标题:泉州对台交流实施“三大行动”

责任编辑:凌芹莉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