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以来,我市加快建设步伐——

特色园区聚集效应显现

自去年6月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以来,我市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起步、高标准建设示范区,围绕国务院赋予的建设任务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示范区建设工作。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一年来,泉州国家高新区和一批特色高新园区建设加快,聚集效应初步显现。 □记者 林书修

创新活力持续提升 新兴产业不断壮大

泉州国家高新区和一批特色高新园区创新活力持续提升,集成电路、光电、微波通信、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不断壮大。

去年以来,“泉州芯谷”晋江园以晋华存储器为龙头项目,打造涵盖“设计—制造—封测—材料装备—终端应用”全产业链生态;规划面积33.5平方公里的南安园已完成前期工作;安溪园入驻企业16家,总投资达100多亿元,基本形成涵盖“衬底—芯片—封装—应用”的光电产业集群。

泉州高新区鲤城园微波通信产业已形成了“新材料—功能模块—通信整机—系统优化”的完整产业链,数字微波通信产业集群列入第二批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之一,数字微波通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福建省首个国家级联盟。

泉州高新区国际信息园建设的华东南最大高可用数据中心已开始运营,投产标准机柜总数达4600个;晋江五里高新区积极开展产业跨界融合行动,引导纺织鞋服传统产业与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融合,开拓婴童产业文创项目、一品嘉鞋服供应链项目、斯兰服贸中心项目和三六一智能穿戴项目等新业态项目,打造产业新亮点。

泉州智能装备产业园洛江园区被确定为福建省第二批省级县(市、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已引进翰宏科技、世创机械、嘉华智能等一批智能装备企业入驻产业园。

泉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积极推进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打造创新平台和服务体系,获农业类发明专利授权152件、国家新品种认定3项、省级新品种认定5项,创新发展领跑全国,品牌建设(138个)、大型仪器设备投入(3.18亿元)两项指标位列全国第一,创新能力指数位居全国第四,被科技部认定为I类园区(创新引领区)。

高新园区“争先进位”力争总产值超1600亿元

为加快高新园区创新发展,下一步我市将开展泉州高新区“争先进位”行动,力争2017年泉州高新区工业总产值突破1600亿元,比增15%。具体措施有:

全力支持“泉州芯谷”等专业特色高新园区建设,推动泉州软件园建设科技信息服务业集聚区;

以高新区为重点,组织实施西人马及其传感器公共检测平台项目等30个创新水平高、产业带动性强的重大科技创新建设项目;

强化高新园区创新绩效考核导向,制定《泉州高新区“一区多园”考核办法》,建立高新区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探索末位淘汰、分园摘牌考核办法。

设立泉州示范区建设专项高新区奖励资金,对抓得实、成效好的园区给予奖励补助。将发展较好的专业特色高新园区纳入“拟建分园区”扶持,支持推动条件成熟的园区申报省级高新区。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