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网7月12日讯(记者林铭珊)记者从市北渠管理处获悉,日前,泉州市北渠潭美倒虹吸工程项目建议书已获市发改委批复。施工地点在市区北峰街道潭美公路桥东侧——潭美排洪渠与北高干渠交汇处,总投资预算为4003万元,工程包括导截流施工、倒虹吸管扩建、管理房改建等。

据了解,潭美排洪沟(又称西北洋C段排洪沟)位于市区北峰街道境内,下游汇入西北洋滞洪区(西湖)。目前,潭美排洪沟倒虹吸管过流量仅为5.6立方米/秒,过洪水能力有限。当遇短时强降雨时,需开启潭美节制闸进行分洪排涝,部分洪涝水(含污水)会排入北渠,严重影响水质,是市区饮水安全的潜在隐患;同时,也可能抬高北渠水位,造成局部洪涝灾害,危及沿渠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一民生问题,要求要抓紧推进实施潭美防洪排涝系统改造,确保市区饮用水源安全。

潭美倒虹吸工程是市区防洪排涝排污功能的有力补充,完工后将提升市区北峰丰州片区防洪排涝排污能力,有效防范上游洪涝水(含污水)因现有倒虹吸过流能力不足而溢流进入北渠的历史遗留问题,保障北渠水质安全、防洪排涝通畅。

名词解释 倒虹吸

当渠道与道路或河沟高程接近,处于平面交叉时,需要修一建筑物,使水从路面或河沟下穿过,此建筑物通常叫做倒虹吸。 (铭珊 辑)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俄罗斯斯摩棱斯克州燃料和能源设施发生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