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深读:“沉东京 浮福建”探秘 台湾海峡经历几次沉与浮?

2万年前的台湾海峡(假想图)

注:★《远古的家园》为福建省文物局、福建博物院、石狮市科技文体旅游局、石狮市博物馆策划推出的科普读物,李国宏、范雪春、彭菲/著。

闽南网5月15日讯 随着惠女湾海底古森林的发现,福建闽南呈现三个海湾三片海底古森林的新格局,“沉东京 浮福建”的万古之谜能否就此揭开?一系列猜想引发各界关注。

探秘的脚步再往前一迈,我们找到了另一个海底大发现——台湾海峡有3个地方发现海底人类化石标本。其中,石狮海域1998年发现一件人类肱骨化石,被称为“海峡人”,距今约2万年;东山海域1988年发现一件人类肱骨化石,被称为“东山人”,距今约1万年;而在澎湖海沟也曾发现人类化石。

海底人类化石的发现,证明台湾海峡曾是远古时期人类活动的广阔天地。那么,福建三个海湾发现的海底古森林,与台湾海峡三个海域发现的人类化石究竟有何关连?

摘录《远古的家园》一段描述★(详见注解),让我们先体会一下“海峡人”可能曾经生活过的台湾海峡:

没有浪涛,没有暗礁,没有拍岸的声响,只有一片连绵起伏的低洼土地,河流纵横,丘陵、湖泊、沼泽点缀,到处草木繁盛,郁郁葱葱,生机勃勃,野生动物出没期间。东有高高屹立的台湾中央山脉,西有不断隆起、阻挡寒风的闽浙山地,夹于其中状如盆地的台湾海峡,阳光明媚,春风习习,气候宜人,成为人类和动、植物新的乐土和家园。

今日翻云,明日覆雨。地球如此无情,当这一方乐土被大海吞噬以后,那繁盛的动物、草木都被深埋海底,部分变成了化石。其中,靠近福建沿海的植被,有没有可能就是如今发现的三处海底古森林的前身?“沉东京 浮福建”所讲述的沉浮,与台湾海峡的沉浮,似乎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海底古森林与海底人类化石的发现与研究,又会向我们讲述什么样新奇的故事?

深读:“沉东京 浮福建”探秘 台湾海峡经历几次沉与浮?

贾兰坡鉴定“海峡人”肱骨化石(资料图)

一个电话 接通史前“海峡人”

今年74岁的蔡久芳,至今依然不大敢相信,20年前他打出的一个电话,接通了20000年前的“海峡人”——曾经生活在台湾海峡的史前远古人类。

“最早我捞到了一对鹿角的化石,后来又发现了很多生猛动物,人类的化石却只见到一两根。现在想想,生活在莽莽丛林中的‘海峡人’,天天都要跟猛兽搏斗!”5月12日,石狮市祥芝镇祥农村自家院子里,蔡久芳读着本报《探秘惠女湾海底古森林》的报道,连连称奇。

1998年11月,正是他的一个电话,辗转联系上泉州知名的草根考古学者刘志成,最终一根肱骨化石送到了“北京人”发现者、考古学泰斗贾兰坡手上,经过严格的科学鉴定,最终确定为约2万年前的人类化石,并命名为“海峡人”。这一发现轰动世界。

“我有很多考古发现,‘海峡人’是最得意的,因为这是人类,这是史前人类!”在鲤城区中山南路马坂巷的老宅子,刘志成也依然清晰地记得那个电话,仿佛穿越万年时空而来。

深读:“沉东京 浮福建”探秘 台湾海峡经历几次沉与浮?

石狮祥芝海边的万阴宫

渔民台湾海峡捕捞

屡遇海底动物化石

“这事说起来真是巧了,我是在病房里,找到了刘志成的联系方式。”看了海都记者带的一本2016年第3期《化石》杂志,蔡久芳笑了笑,完整回忆了20年前的那个电话。

在以往的各种报道中,蔡久芳的角色,就是主动联系上了刘志成,至于为什么会联系,联系前就知道是化石吗,重大发现之后又做了什么,甚至连一笔带过都没有。

“凭良心说,化石我早发现了,但人类化石是刘志成发现的。”蔡久芳至今依然清晰地记得,那是1973年,30岁的他开着配了发动机和风帆的渔船,在台湾海峡的深海处,捞到了一块硕大的鹿角化石:本来黑乎乎的,清洗之后,很清晰就是一对鹿角。

这块鹿角化石,还引来了大家的关注,但是因为“不顶吃、不顶用”,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就是一块石头而已,放在外面,有一天被人磕到,竟然碎了。

“当时也没人当回事。后来发现大家捞起来的这种东西,主要是大型动物的骨头,越来越多,我也就上了心。”作为老渔民,蔡久芳还是当地电讯站的,当时通过密码和电台跟海上渔船联系,也经常读书看报,发现报纸上经常出现一个考古的,叫做刘志成。

不过,蔡久芳并不知道怎么联系刘志成,直到1998年11月,他爱人腿受伤了,到泉州市区住院治疗,跟同病房的病友经常聊天,慢慢熟络起来。有一天,蔡久芳讲起海上捕捞的见闻,还特意说到了化石,想找刘志成,这位病友一拍大腿,“我兄弟就在报社,既然有报道过,肯定找得到”。

藏了25年的心事,竟然就这样找到了破解的办法。“现在回头想想,估计也就刘志成这样的热心人,虽然是草根出身,但对考古无比执著,也才会相信我的说法,一个电话确认地点,就赶过来了。”时至今日,蔡久芳依然对刘志成的热忱念念不忘。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沉东京 浮福建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媒体预测拜登赢得总统选举波多黎各民主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