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日前,南安市洪梅镇出现一名“赤脚大盗”,作案时从不穿鞋,被抓获后竟牵出数案!

赤脚徒步两公里 盗窃295元

近日,南安市洪梅镇群众黄某伟家中失窃295元,查看家中监控视频发现有陌生男子进入家中,黄某伟急忙向南安市公安局洪梅派出所报警。

接到报案后,洪梅派出所民警对黄某伟家中的视频影像进行分析,由于是夜间的视频,无法看清嫌疑人长相,但嫌疑人却有一个明显的特征:走路有点跛。

洪梅派出所民警经过几日来的进村入户走访,对案发地点周围开展大范围排查,根据跛脚这一显著特征,锁定了洪梅镇六都村的黄某辉。据悉,该人终日游手好闲无所事事,并且由于早期发生交通事故致使脚部伤残。

经过布控,洪梅派出所于17日成功抓获嫌疑人黄某辉(男,36岁)。

据嫌疑人黄某辉交代,11日凌晨四时许,其独自一人从六都家中出发,赤脚徒步走了两公里,观察沿路民房,寻找“合适”的偷窃对象。到达仁科村黄某伟家中,发现其房屋后门虽然用门栓拴住,但是摇了几下,门栓就松开了,便直接进入,并到二楼卧室盗走295元。

小案背后牵数案 安全防范需加强

辣么,嫌疑人作案时为什么要赤脚呢?

据黄某辉交代,为了偷窃的时候更好攀爬房屋和不引起太大的动静,他“工作时”从不不穿鞋子出门,直接赤脚徒步往返于仁科村、六都村、洪溪村等地,时间大都为凌晨2时至5时。

寻找的“目标”大多数都为老式房子,门口常设有两根大石柱,黄某辉便是赤脚顺着石柱爬上二楼主人家中实施盗窃的,有时候房屋后门门未栓紧,也是其进入房间的主要方式。

他更有一个“职业原则”——只偷现金,不偷物品。所以每一个他“到访”的地方,所有屋内物品仍保持整洁。

经过民警深入挖掘,嫌疑人黄某辉交代,2016年至案发,其总共偷盗了35处民房,有些民房还是“二进攻”、“三进攻”,牵连的案件几十起,数额从几十到几百不等,最多一次涉案金额为9800元。

但是从洪梅派出所接到的报案信息显示看来,失窃群众前来报案的只有少数。由于大多数偷盗涉及的金额较小,有的房主并未发现被盗,而有的房主则是觉得钱少无所谓,一次一次的“宽容”令“赤脚大盗”更为猖狂。

目前,犯罪嫌疑人黄某辉因涉嫌盗窃罪已被南安警方依法刑拘。

警方提醒:家中失窃应及时报警,并补救做好安全防范措施;莫因失窃金额少而不向公安报案,这将是对偷盗者的纵容。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阿拉伯文版推介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