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3月19日晚间,贵人鸟发布公告称,拟将公司名称变更为全能体育股份有限公司。同时,贵人鸟发布了关于获得政府补贴的公告,还发布了最高总金额为5亿元的员工持股计划,以及即将发行9亿元中期票据的消息。近几年,泉州上市公司中不乏更名的例子,上市企业更名又是为哪般?

泉企不乏更名案例

贵人鸟公告显示,自2014年起贵人鸟就确立了多种体育产业形态协调发展的体育产业化集团发展战略。贵人鸟表示,此前单一品牌运营的贵人鸟名称已经不再符合该公司目前的发展状况,为更好地适应未来战略定位和业务发展需要,公司正式将注册名称变更为全能体育股份有限公司。

其实,处在转型期的泉州上市公司中不乏更名的例子。2016年7月26日,缘于公司业务拓展,天广消防更名为天广中茂,该公司公告显示,由单一消防主业拓展至消防、园林、食用菌三大主业并举。2014年,梅花伞更名为游族网络,此次更名是梅花伞出售全部资产及负债,并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上海游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冠福家用同样在2014年更名为冠福股份,主要是由于公司多元化经营的行业特点,更名便于公众认知,同时考虑到冠福股份较冠福家用更能体现该公司的多元化业务,且包含在公司全称中。

据相关财经数据网站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2月底,沪深两市已经有26家上市公司变更过股票简称。究其原因,主要是收购重组、实际控制人变更、控股股东变更、产业转型升级等情形引起公司主营业务发生变化,从而使得原名称已不能较好体现公司业务布局及未来战略发展。

跨界转型待观察

业内人士分析,从某种意义上讲,某一行业公司追求转型,极可能是原行业效益不佳或其他行业有更多机会。从此前泉企更名以及公司业务发展的情况看,公司更名后一段时间内,股票均受到市场和资金追逐。近年来,鞋服市场持续低迷,为谋取新利润增长点寻求转型,泉州体育品牌希望通过收购、合作等一系列方式不断跨界布局,此次更名并不太出人意料。

目前,贵人鸟的主营业务收入仍主要来源于体育鞋服产品的销售。截至2016年9月30日,贵人鸟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78亿元,实现净利润1.78亿元。在多种体育产业形态协调发展方面,贵人鸟自去年收购杰之行、名鞋库及AND1品牌授权后,品牌运营由单一贵人鸟扩展至包括AND1、耐克、阿迪达斯、匡威、New Balance等,已涉及赛事运营、体育经纪、体育服务、体育培训等多个领域,享有多个体育产业投资标的未来变现收益,基本完成体育产业各领域的布局。

在公司更名的同时,贵人鸟又放出多项消息:为拓宽公司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公司拟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9亿元(含9亿元)的中期票据;公司获得晋江市政府2115万元奖励资金;发布了最高总金额为5亿元的员工持股计划。不过业内人士提醒,贵人鸟此前并没有太多跨领域、多业态的运营经验,跨领域投资“战线”过长,大量的投资存在一定财务风险,如何把握此前主业和新增业务占比结构,培育、挖掘新增利润增长点,该公司后续发展仍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美国远程陆军战术导弹系统秘密运抵乌克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