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7年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内容涵盖了从学前教育到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及高等教育各阶段。有了资助政策,贫困学子如何申请?昨日,为方便群众、进一步提高知晓度,记者采访泉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详细解读了从幼儿园到大学相关助学政策。■记者 郭晓冰 通讯员 刘少伟

因类施策 精准资助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学生资助分为“奖助贷、勤补免”6种形式,主要包括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俭学、学费减免、学费补代偿等。

★学前教育:用资助券代替现金

学前教育方面,政府资助政策分两档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发放资助券,覆盖范围不超过在园幼儿人数的3%:一档为孤残、低保家庭、烈士优抚家庭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幼儿,每生每年2000元;二档为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幼儿,每生每年1000元。

★义务教育:三免一补及营养餐

据悉,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资助主要有:一是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生全面免学费。

二是免费提供教科书、新华字典及作业本。

三是实行营养改善计划,即对农村义务教育公办寄宿制学校寄宿生、城乡义务教育公办寄宿制学校中低保家庭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寄午餐学生,按每生每年1000元标准进行营养餐补助。

四是寄宿生生活补助,即对城乡公办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原则上不超过寄宿生数的15%)按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给予生活补助。

★普通高中:按在校生10%发助学金

普通高中助学,分两档对不超过在校生10%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一档为孤残、低保家庭、烈士优抚家庭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每生每年为3000元;二档为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生每年为1700元。

对在民族中学和民族班就读的少数民族初、高中学生实行“少数民族学生助学金”制度,补助标准为初中每生每年1000元,高中每生每年1600元。

★中职教育:全面实施免费教育

中等职业教育是学生资助中资助力度最大的一环,不分公办民办均免除学费,且助学金不分档。对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学生及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中职国家助学金,每生每年2000元。对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的一、二、三年级学生实施免费中等职业教育,因免除学费导致学校收入减少的部分,由财政按照享受免学费政策的人数和免学费标准补助学校。

★高等教育:奖学助学多管齐下

高等教育方面,学生资助工作主要是奖学、助学、勤工助学等方式多管齐下,帮助贫困学子更好地完成学业,成长成才。具体包括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士兵学费贷款补代偿及学费资助、高校提取资助经费、绿色通道、勤工助学等十余项内容。

教育部门要求高校在招生工作和录取通知文件中,附上相关资助政策,供学生们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申请。

申请细则可咨询 当地学生资助中心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泉州学生资助工作面临总量大、外来人口多、山海地区差异较大等困难,总体采用动态比例、总量控制,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据初步统计,2016年,泉州市发放学生资助资金2.76亿元,覆盖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阶段,惠及学生162.35万人次。泉州市中职教育在全省率先实现生均经费提标,达到年生均2600元,超过省定的年生均2100元的标准。

据悉,市教育局要求各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及各类学校定期印发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手册,张贴于学校醒目位置、官方网站或者录取通知文件中,进一步简化申报流程,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不断畅通助学渠道。该负责人提醒,目前全市已建成13个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如对具体申请细则存在疑问,可咨询学校老师或当地教育局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