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一对小夫妻深夜被毒倒,

元凶竟是甜蜜又美味的甘蔗。

挑选甘蔗时一定要注意了,

发红变质的千万不能吃!

夫妻双双被毒倒!0.5克致死,这种水果吃不对真要命

吃了根甘蔗,小夫妻深夜被毒倒

近日,一对小夫妻互相搀扶着,两人都面色苍白来到医院。

小夫妻说,前晚在水果店买了一根甘蔗,回家分食了两截。结果到半夜时,两人开始腹部绞痛、不断呕吐,拉了一晚上。煎熬还在持续,到了白天,二人更是头痛欲裂,只能请假在家休息。夫妻俩昏睡到了下午还是不见好转,只得互相搀扶着来到附近医院就诊。

医生详细检查发现,患者的症状很可能是甘蔗惹的祸——霉变的甘蔗中有一种神经毒素,不到0.5克就可以使人发生中毒的迹象,严重者更是致命。

医生进一步分析病情:轻度中毒后2-3小时发病,会呕吐、腹痛等症状;而中度中毒会出现中枢神经系统病变症状,比如阵发性抽搐、意识不清等。

据此,医生为夫妻俩补充适当液体防止脱水,并酌用药物预防继发感染后,患者的病情终于得到缓解。

夫妻双双被毒倒!0.5克致死,这种水果吃不对真要命

阴雨季甘蔗易发霉,近期多人中毒

每年春季都是甘蔗上市的时节,水多汁甜让它备受市民喜爱。超市,街头,吃甘蔗的人越来越多。

据了解,最近不断有吃甘蔗中毒患者,涵盖各种人群,特别是开始进入阴雨天后,甘蔗更容易霉变,在医院,每年都会接诊不少吃了霉变食物中毒者。

原本,春季到清明梅雨季是甘蔗中毒的高发期,但最近雨水提前,所以中毒也跟着提前。

夫妻双双被毒倒!0.5克致死,这种水果吃不对真要命

别小看甘蔗,一不小心就会致命

南昌大学二附院急诊科主任医师吴利东介绍,进食霉变食物或被霉毒素污染的食物后出现恶心、呕吐、食欲减退、发烧、腹痛等表现,1~2天多能痊愈。

但如果进食被黄曲霉毒素污染的食物,在2~3周后出现肝脏肿大、肝区疼痛、黄疸、腹水、下肢浮肿及肝功能异常,可有心脏扩大、肺水肿、甚至痉挛、昏迷等,多数患者在死前可有胃肠道大出血。

所以,民间常有:“清明蔗,毒如蛇”的说法。每年这时候,也有许多新闻报道被甘蔗毒倒的例子。

夫妻双双被毒倒!0.5克致死,这种水果吃不对真要命

所以,紧急@ 所有人,特别是爱吃甘蔗的亲们。关于甘蔗的这几个问题,一定要好好了解!!

为什么会中毒?

甘蔗收割主要在十月至次年三月,发霉主要在收割后,因储存较长,特别是越冬出售,由于储存、运输条件不当,造成霉菌生长。

尤其是未完全成熟的甘蔗,含糖量低,更容易变质。我国北方的甘蔗大部分运自南方,大量甘蔗往往因其存放时间长,加之长途运输过程中的堆积、碰撞等原因,造成甘蔗发热,温度升高,导致节菱孢霉菌等微生物繁殖,从而导致部分甘蔗变质。

这里,还有一个问题值得大家重视!好多小伙伴在购买时,并不会甚至无心辨别甘蔗好坏。其实,带红、有酒味表示已霉变!

夫妻双双被毒倒!0.5克致死,这种水果吃不对真要命

如何分辨甘蔗的好坏?

在市场上,基本上每家水果店都有甘蔗出售,但大家在购买时基本上只挑选粗壮的,顺带只问卖家“甜不甜”、“水分多不多”等一些问题,比较少认真观察甘蔗是否发霉的问题。

那么,该如何分辨甘蔗的好坏?

新鲜甘蔗质地坚硬,瓤部呈乳白色,霉变甘蔗则肉质软,严重的有霉味、酒糟味及酸辣味,剖面呈淡黄、橘红、棕褐、灰黑色斑,有时可见黑色霉点或白色菌膜。

夫妻双双被毒倒!0.5克致死,这种水果吃不对真要命

如何挑选甘蔗?

市民朋友挑选甘蔗可以注意以下原则:首先检验甘蔗的软硬度,再看甘蔗的瓤部是否新鲜,再鉴别甘蔗有无异味。

正常的甘蔗外观色泽光滑,如果甘蔗色泽差,呈灰黑或棕褐色,在末端出现絮状或茸毛状的白色物质,表示已霉变。

总结一下,大家可掌握三字原则:

1摸:检查甘蔗的软硬度;

2看:看甘蔗的瓤部是否新鲜;

3闻:鉴别甘蔗有无异味。

如果看外观仍然分辨不出也不要紧,在商家剥皮时一定要注意看甘蔗的中心和表皮 ,如果是红心的话千万不要购买。

夫妻双双被毒倒!0.5克致死,这种水果吃不对真要命

不明来源的甘蔗汁不要喝!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商家会把变质的甘蔗榨汁出售,这样一来,甘蔗是否红心用肉眼就根本无法分辨,而毒素却一点儿也没减少,所以不明来源的甘蔗汁最好不要饮用。

最好买现削现榨的甘蔗,随榨随饮,防止以次充好,避免饮用后发生中毒。如进食甘蔗后出现中毒症状,应立即就诊求医。

另外,南昌大学二附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医师沈云峰提醒,对于糖尿病患者,甘蔗这样含糖高的食物最好不要吃。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