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传统图书馆方兴未艾

全市公共图书馆: 年借阅量超600万册次

自助图书馆等借阅新渠道不断出现,市民借阅更加便利,而传统的公共图书馆和学校图书馆也吸引着许多爱书人,新旧借阅渠道相辅相成,服务着每一位需要借阅的读者。

记者从泉州市图书馆了解到,目前泉州地区有公共图书馆11个,截至2016年年底,11个公共图书馆馆舍总面积6.9万平方米,藏书总量630万册,全市公共图书馆的年图书借阅量超600万册次。

据悉,泉州市图书馆建有规模大小不等的分馆、流通点40个,覆盖社区、学校、养老院、监狱、部队等单位。目前,我市初步形成以泉州图书馆为总馆,各直属分馆、各市(县、区)图书馆、镇图书馆为加盟馆,村(社区)图书室、街区自助图书馆以及电子书借阅机为补充,吸收企业、学校等其他系统图书馆加入的地区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体系。

晋江市图书馆馆长助理林钦介绍,目前晋江市图书馆在建设中,已建成覆盖该市19个镇、街道的35座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和15家分馆。分馆建设中包含有以“阅读、成长、快乐”为主题的全省超前体验式图书馆——晋江市少年儿童图馆、以老年读者群为服务主体的市老年(老干部)活动中心分馆、与中小学及幼儿园合作共建的校园分馆以及实体书店、书吧、咖啡店等与图书馆相结合的合作模式——空间书屋分馆等。总馆、所有分馆及街区自助图书馆的总藏书量超过90万册。

城东中学图书馆:获评全国“2015最美校园书屋”

“传统文化阅览室”、“创意文化阅览室”……近日,记者在城东中学图书馆看到,该校将阅览室内部规划出不同功能区。2003年,城东中学投入240万元建设3800平方米新的图书馆大楼,2015年又投入200万元对图书馆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目前,学校图书馆在硬件设施与软件建设方面均走在全省前列,拥有独立馆舍,总面积3800平方米,现有纸质图书近21万册,报刊403种。该校的图书馆获得全国“2015最美校园书屋”称号。

市实验小学:校园设立“交换书屋”

在泉州市实验小学,记者见到了独具特色的“交换书屋”,书屋设置在图书馆二楼走廊,市实验小学图书馆馆长蔡秋芳介绍,“交换书屋”设置于2012年下半年,开办以来,已经拥有4000多本书,两三万人次借阅。

据介绍,这里的书籍都是同学们在家里阅读后带过来分享的,同学们可以在此阅读,也可以把书带走。“交换书屋”没有老师管理,同学们自由参加、自觉借阅、自觉归还、自主管理。每天有两个值班同学作为“图书管理员”,负责整理书籍。走进该校图书馆,7万余册藏书、1175平方米的宽阔空间为师生提供了舒适的阅读环境,它是全市小学最大的校园图书馆之一。

泉州全民阅读书香满城 借阅网点遍地开花(2)

芥子书屋举办读书会(吴彬彬 供图)

公益书屋助力全民阅读

芥子书屋: 以书为媒广结书友

芥子书屋坐落于中心市区西街肃清门小广场,小店只有二三十平方米,装修风格质朴复古。书屋每日下午2时30分开门,直至晚上10时30分才关门。店长吴彬彬是一个“90后”的萌妹子,与书屋相伴3年多。

彬彬最近很忙,因为位于象峰巷4号的新书屋今年1月开业,“新书屋还叫芥子书屋,旧书屋保持原有公益图书馆的形式,新书屋开业后,旧书屋仍继续经营。”彬彬介绍道,新书屋将延续旧书屋的传统,只需捐书一本,即可办理“芥菜饭卡”,即可一次免费借阅一本书。

“2013年1月19日芥子书屋成立,初衷是希望以书为媒,让爱书的朋友有交流的空间。”彬彬回忆,这些年来,书屋吸引了许多喜欢阅读的市民,比如书友“观心和尚”,他住在晋江池店,书屋成立之初,他骑着电动车从家里分批运来了200多本书,放于店内供书友免费借阅。他几乎每晚都泡在书屋,与书友聊天,打理书籍。

芥子书屋成立4年来,举办了百余场沙龙,包括读书会、观影会、音乐演出、主题分享会、手工DIY……虽然书屋规模不大,藏书不过数百册,但收藏了许多爱书人的温暖情怀,曾有一对八旬老夫妻特地乘公交从晋江来书屋借书,也有偶然进店的外省游客过后仍在微信群里关心着书屋的近况。彬彬说,书屋已成为志趣相投的书友们思想交流的港湾和市民们阅读的好去处,书屋虽小,但她希望为推广全民阅读出一份力,成为展现书香泉州的城市窗口。

“新楼阅读中心”:一位乡村老师的公益书屋

在安溪金谷镇洋内村新楼厝有一个“新楼阅读中心”,这是乡村教师叶步云发起的公益书屋,如今已经成为小山村里孩子们假期的乐园。叶步云是一名出生在洋内村的乡村教师,已从教20多年,现在在湖头镇汤头小学任教。

此前,洋内村没有书店和图书馆,父母忙于农事无暇看管孩子,孩子们看电视、玩游戏、下河游泳……节假日就成了他们的“天堂”。叶步云想起了自家祖厝“新楼厝”,这座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闽南古大厝,如今已经无人居住。“利用祖厝建一个乡村书屋,免费向学生们开放,让农村孩子也参与到全民阅读中来。”2014年3月,他的想法很快就得到村民们的响应,古大厝很快被整理得干干净净。

当时,叶步云将家中1000多本图书悉数捐出,还从亲戚朋友家搜集、从学校和泉州市图书馆暂借、从市场上新购了一批图书,不到一个月时间,“新楼阅读中心”便开门迎来了第一批小读者。

如今,该中心有2000多册图书,除了让孩子们看书,叶步云有时还会进行阅读指导、举办作文讲座等。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