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 这几天一段视频在微信群和朋友圈中疯传:贵州女孩昏迷“穿越”成泉州人。

­ 视频在网络疯传,这段视频不仅在许多人的微信群和朋友圈中疯传,就连泉州本地的一些微信公众号也在推送这则消息。

现实版你的名字? 外地少女“穿越”成泉州人

­ 从未踏出过贵州惠水县县城的苗族少女吴琴自从一次昏迷后醒来,她就总说自己的家在福建泉州。说了十几年的家乡话,她也一下子不会说了,甚至连生她养她的父母,在她眼里也成了陌路人

­ 有人说她是被“鬼上身”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 央视早有报道

­ 查询了解发现,其实这件事早在2005年就曾被央视报道

­ 当时记者对事件真相进行了调查.

­ 1.

­ 少女晕倒醒来不懂家乡话

­ 2005年10月25日,贵州惠水县民族中学高一七班17岁的学生吴琴在上早读课,当时班上有点闹,她突然说“你们闹什么,不要闹了”,接着就晕过去了。

­ 30分钟后,吴琴苏醒了过来。此时,同学和老师发现,苏醒后的吴琴竟不认识同班同学和老师了!也听不懂同学及老师平时所说的惠水方言!

­ 罗老师用当地方言问吴琴“你知道三都清水麻冲(吴琴的家)吗?”她一脸茫然。罗老师接着用普通话问她,“你家在哪里?”她说“福建!”罗老师继续问福建哪里,她说“泉州”。

­ 2.

­ 生活17年的家竟变得陌生

­ 据吴琴的家人回忆,当天吴琴踏进家门,感觉非常奇怪,“生活了十几年的家,此时在她看来,好像刚认识一样”。

­ 其父亲吴邦权说,她连父母都认不得,一直问她妈妈说,“你是谁啊?这个屋子黑洞洞的,你把我带到这里来干什么?我家不是住在这里!”

­ “确实太不适应了,我觉得这不可能是我家!”2006年6月29日,失忆一年后的吴琴在接受采访时说,“福建这个词对我来说真的很熟悉。”

­ 3.

­ 没出过县城硬说家在福建

­ 记者从当地电视台所拍摄的录像资料看,吴琴醒后神志清晰,表达流利,只是对自己周围的一切感到陌生和难以接受。

­ 对此,其家人很不理解,从小就在这里出生长大的吴琴甚至连惠水县城都没有出过。为什么说自己的家在千里之外的福建?

­ 她所说福建泉州的“家”到底是什么呢?惠水民族中学的刘本老师曾经让吴琴写下自己每次晕倒时的感受。

­ 在近2000字的信件中,吴琴在信的第二页,详细描述了她的那个远在福建的“家”以及电话号码。

­ 4.

­ 吴琴曾帮助一名泉州小伙

­ 吴琴的父亲介绍,初二时,吴琴的学校来了一个来自泉州的卖洗发精的小伙子。中午,吴琴见他饿了,就把自己的饭给他吃。

­ 小伙子很感激,就给她留了电话号码,之后,还通了几次电话。吴琴写的电话号码,很有可能就是那个泉州小伙子家里的电话。

­ 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心理科的朱祥路医生认为,吴琴对泉州小伙子的感情,让她对电话号码的印象得以加深,而她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也形成了具象的思维,这两种记忆交织在一起,最终造成吴琴福建有一个“家”的独特记忆。

­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紧张的学习和沉重的家庭经济负担,却成为她通向未来道路上难以逾越的巨大阻碍。这种无形的压力,造成她一次又一次昏厥,由于没有引起家里人的足够重视,最终导致了失忆的严重后果。

­ 神秘的电话,记忆中的泉州老家。

­ 这一切并不是谎话,更不是什么鬼魂附身,而是压力所致所产生的憧憬。

­ 新闻1+1高考生听到“考”字会被吓晕!

­ 高考临近,许多高三考生或多或少都会有些“谈考色变”。但是在江苏宿迁,一位名叫盼盼(化名)的18岁小姑娘对考试的反应却格外激烈,严重时甚至听到“考”字的谐音都会被吓晕!几番求医后,心理专家表示,这是一种典型的考试焦虑症。

­ 有次,盼盼在教室上自习时,老师接到丈夫的电话,便在电话里说“孩子想吃烤红薯”。没想到的是,这个“烤”字被盼盼听到以后,她立即心慌起来,继而手脚冰冷,全身抽搐,不省人事。待盼盼清醒过来后,她感到全身虚汗,四肢无力,15分钟过后才恢复正常。

­ 心理医生对盼盼进行测试后,最终判断她的表现是一种考试焦虑症。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