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2月10日讯 (海都记者 彭思思 田米 夏雨晴 朱丽萍 通讯员 詹灵 实习生 高梦洁 徐舒婷 文/图)前天被大伙吐槽“给鸡拜年没安好心”的冷空气,昨天带来了绝美新年礼——初雪和雾凇。

泉州九仙山、石牛山,在“速冻模式”下披起了一身银装素裹;再往稍远处看,三明建宁金饶山飘起了温柔的小雪,世界美成一幅画。

泉州石牛山雾凇吸引不少市民,小孩抢镜

泉州石牛山雾凇吸引不少市民,小孩抢镜

鸡年的这场春雪是从前日下午开始的,建宁、浦城、寿宁、武夷山等局部乡镇均有白雪光顾。寒潮拼颜值实力抢镜,但冻手冻脚杀伤力不可忽视。省气象台9日16时30分继续发布霜冻蓝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10日早晨气温低,最低气温西部、北部地区可低于4℃,有霜或霜冻,其中南平、三明、宁德三市的西北部可达-3℃~0℃。

金饶山灌丛上的雾凇在阳光下更亮眼

金饶山灌丛上的雾凇在阳光下更亮眼

泉州霜冻预警

低温大风今明继续

石牛山上,早早听说雾凇消息的人们特意赶去。南安的黄小姐和姐妹们昨天下午特地和同事调班去看雾凇,“这是鸡年第一场雾凇,要来感受下泉州的冰天雪地。”

九仙山气象站的工作人员曾先生告诉我们,9日凌晨,山上温度最低时仅-5.2℃,水雾被冰封,凝结成了鸡年的第一场雾凇。这场雾凇,比去年底入冬时那场规模稍大些,战斗力更强劲,最厚的有38毫米(南北方向),一直到昨天下午3时许,山上温度仍有-3.4℃。曾先生说,如果夜里水汽条件好,雾凇可能会更厚,想追雾凇的朋友们,今天可以再试试运气。

这场冷空气,实力强悍。泉州市气象台9日16时5分发布霜冻蓝色预警信号:受冷空气影响,10日早晨气温低,德化中北部可达-3℃至-1℃,德化南部、永春、安溪西部、南安北部1℃至4℃,有霜或霜冻,高海拔山区有结冰。

还有依旧骄傲放纵的大风,沿海8级左右东北风,得吹到明天。

朋友圈赏雪不痛快

呼朋唤友请假看雪

海都记者从我省多地气象部门了解到,前日到昨日我省降雪的地区,包括三明建宁里心镇、金饶山、三元中村乡,宁德寿宁的局部乡镇以及柘荣的高海拔乡镇,还有南平武夷山的分水关和浦城的九牧乡等等。

最引人关注的,要属三明建宁金饶山上景区美景图。微博福建气象爱好者说,昨天早晨7时,在建宁金饶山录得全省最低温-8.9℃。山间的小木屋顶、木栈道的围栏、排列整齐的缆车,都覆着一层厚厚的雪色,配上建筑物后成片白茫茫的森林,银装素裹,宛如童话里的世界。

醉人的景色让福州厦门等基本无缘雪景的网友“一片哀嚎”,也有人呼朋唤友表示:“明天请假也要去看雪看雾凇!”

水汽少雪难继续 不建议去“追雪”

不过记者从气象部门以及当地市民处了解到,这场初雪下得不大,各地基本都是高海拔山区和乡镇有零星小雪或雨夹雪,在气象台站观测记录上,都没有雪影。比如武夷山分水关的雪,早在前日下午就飘洒开来,很快便消散。浦城九牧乡的小雪到昨日中午左右,树上的雪基本已经融化,但天空中仍飘着丝丝小雪。

气象专家也表示,像三明金饶山上银装素裹的美景,事实上并不是单一雪景,其中还包括雾凇、雨凇及结冰而形成的景观。据气象部门预计,今明两天我省的气温还将有所下降,不过不建议去“追雪”。气象专家表示,下雪需要满足温度和湿度两个条件,这次冷空气带来的降水并不充足,所以飘雪的量也不会太大。而这股冷空气目前已经控制我省,所以在新一股强冷空气到来之前,一般就不会继续有雪了。

□天文台

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今年的元宵节,老天赐你一份赏心悦事: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昨天,中国气象台发微博说,从今年起,连续三年的元宵月将迎来“十五的月亮十五圆”,而2020年则又回到“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而且,元宵节天宇还将发生“半影月食”,我国大部分地区在11日日出前可赏“带食月落”。发生半影月食时,肉眼看去月亮依旧是圆的,只是亮度稍有些暗淡。

月球绕地球转动一周为一个“朔望月”(约为农历一个月),这个月中月亮最圆的那天称“望日”,也叫“满月”。月亮从一个满月走到下一个满月,需要29天半左右。不过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加上万有引力,近时走得快一些,远时走得慢一些,因此每个月“望”的时间也有差异,从农历十四到十七都有可能。

今年元宵节月亮恰逢最圆,明儿记得好好赏灯赏圆月。

□泉州市区天气预报

10日 多云转晴7℃~12℃

11日 多云转晴6℃~13℃

12日 多云转晴6℃~14℃

漳州市区天气预报

10日 晴7℃~15℃

11日 晴转多云7℃~16℃

12日 多云转晴7℃~17℃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