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关注人群:

泉州市老龄服务志愿者协会邮政分会助老志愿者

泉州网2月3日讯(记者 吴宗宝 实习生 卢可)昨日是大年初六,泉州古城的阳光格外温暖。不少人从四面八方返回中心市区,开始准备上班。而泉州市老龄服务志愿者协会邮政分会助老志愿者欧钟山已在春节期间连续值班8天。昨日,在早早地完成收件、发件工作后,他像往常一样,马不停蹄地赶往药店和菜市场,为空巢老人买药和菜品并送上门。这已是他在春节期间给第21户老人送去温暖。

坚守岗位过大年 冬日里最温暖的阳光

欧钟山(中)在春节期间坚持看望帮扶空巢老人

【奉献爱心】 把空巢老人当自家人

“一斤肉、两条鱼、三斤菜,还有药品。”昨日上午10时,欧钟山提着6斤多重的菜在丰泽区东海街道公式埔社区的小巷里走了300多米,最后来到老人王友德和黄阿婆家门口。两位老人住在一座旧石结构房里。

今年89岁的黄阿婆如见到久别重逢的儿女一般,拉住欧钟山的手。欧钟山一边挽着老人的手进屋,一边询问手臂恢复状况。去年10月,黄阿婆不小心摔倒,小臂处骨折,之后欧钟山就经常买排骨熬汤给她补钙,还自掏腰包帮她买药。他把药放在桌子角落,并交代老人,“每天吃一次,每次吃两颗药就可以了”。

一番嘘寒问暖后,欧钟山便开始忙碌起来,洗菜、切肉、煮饭……娴熟的动作,就像在自家做饭一样。王友德今年刚到鲐背之年,他告诉记者,几年前家里唯一的养子去世后,他和老伴先后从家里搬出去三次,其间在欧钟山的帮助下才安家。他眼角红润、语重心长地说:“欧啊是好人,经常抽空来看望我们,有时还会带医生来帮我们看病,从来没找我们拿过一分钱。他把我们当成自家人。”经过一个小时忙活,饭菜做好了。黄阿婆跟老伴念叨着:“中午又能吃上好吃的饭菜了,欧啊总能给我们送来温暖,真好!”

过了这个春节,欧钟山已经照顾两位老人9个年头了。临走时,他发现屋内的电线已经老化,存在安全隐患:“下次过来,我帮你们把老化的电线换成新的。”

【新年心愿】有更多志愿者传递爱心

“你傻吗?为何要花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去做这些事,不如多赚点钱。”十多年前,有朋友不理解欧钟山为什么想当一名志愿者。他向记者坦言,做志愿者的念头是从小受到母亲爱老助老的观念影响,“我从小生活在农村,虽然家里的生活条件很差,但我母亲对邻里的老人很尊重,经常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为我树立了榜样。”

1995年,欧钟山成为中国邮政泉州市丰泽区分局的邮递员,每天身披绿色的制服穿梭在泉州的大街小巷。从业23年来,他在收件、发件中经常碰到一些残疾、空巢、孤寡老人,由于投递员的时间安排比较灵活,加上从小心中就有一份助老的念想,他便尽己所能帮助他们,这一举动也得到了他爱人的支持。后来,他加入泉州市老龄服务志愿者协会邮政分会。众人拾柴火焰高,有了团队,助老资源力量就更充足,他把三分之二的假期用在帮扶对象上,让老人们感觉到亲人般的温暖。除帮扶结对老人,欧钟山每两周还会到鲤城福利院等福利机构为老人们服务。

今年春节期间,欧钟山在值班之余,已通过各种形式,挨家挨户为21户老人送上新春祝福。有时候,他会带上女儿陪老人聊天,也鼓励女儿把这一份爱心传递下去。谈及新年的期许,他告诉记者:“希望发动身边更多专业的志愿者,一起帮助空巢老人安度晚年。”

小城大爱汇流成海

送去菜、肉、药,陪伴老人过节……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物资与关怀,却成为老人们在春节里最温暖的阳光。这也是沉淀于小城巷子深处的大爱,众人汇聚便能成海。

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近年来,空巢、孤寡老人越来越多,已成为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春节期间,像欧钟山一样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与老人共度春节的故事还有许多。比如在除夕当天,泉州市老龄服务志愿者协会的13名助老志愿者自发到晋江磁灶梦之家护理院,为38名留院过年的老人准备年夜饭、开展文艺演出,陪老人观看春节联欢晚会。在现场,有部分老人情不自禁落下感动的泪水。

泉州市老龄服务志愿者协会会长傅福荣告诉记者,春节前后,全市有30多个志愿助老服务队,5000多个结队助老人员以及超过15000名志愿者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参与到志愿助老行动中,让老人们感受冬日里的温暖。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在2016年防抗台风救灾行动、海上丝绸之路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文明城市创建等,我们无处不见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他们默默无闻奉献于城市发展的肌理之中。我们期许,未来有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活动中,使这份友爱之光照亮城市,激发出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让这座小城更有温度。 (吴宗宝)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伊万诺夫涉嫌受贿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