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去年10月8日,一场历时四个多小时的暴雨,泉州动车站及南北大道软件园路段等地陷入一片汪洋;此前的9月“莫兰蒂”台风带来狂风暴雨,泉州动车站也“沦陷”,水位最深处约80厘米,空调、电梯等诸多设备遭到损坏。

民盟委员会:建设防涝设施 让动车站不再被水淹

去年10月,泉州动车站及周边道路遭遇暴雨被淹。(王柏峰/摄)

针对泉州动车站及周边屡屡被淹的情况,民盟泉州市委员会表示,这不仅造成财产损失,严重威胁到广大市民的出行安全,此外泉州动车站作为进出泉州门户,车站被淹对城市形象也造成了不良影响。为此在今年市两会上,民盟泉州市委员会将提交一份《关于加快推进泉州动车站及周边地区防涝设施建设的建议》。

现状

遇台风暴雨 动车站“沦陷”

一遇暴雨,积水让车辆无法行走,通往动车站的路段经常被堵,停车场的车也泡在水里;暴雨还使得泉州动车站出站口、铁路派出所等地受淹严重,动车站内的多部电梯、空调、电脑等设备损坏……

民盟泉州市委员会介绍,泉州动车站、南北大道及周边区域内涝严重,迫切需要进行防涝改造。该区域主要位于丰州北峰组团,片区流域范围北侧以三台山、小阳山等山体山脊线为界,南抵晋江,西以狮子山、九日山等山体山脊线为界,东至石角山等山地丘陵区。流域内地形总体呈现“簸箕”形状,暴雨时,流域北面及东西两面易形成峰高、流速快的洪水,迅速进入城区,而城区范围内霞美村排洪渠,西华洋、招联、桃源三大滞洪区、井山渠部分渠道、丰州排涝泵站等主要防洪排涝设施均未建设,现有渠道多为土渠,堵塞严重,洪水无处滞蓄,易造成城市内涝,如果同时遭遇晋江涨潮,则内涝更为严重。

建议

建三大滞洪区及排涝泵站

民盟泉州市委员会建议,动车站东西两侧建排洪沟,消除动车站所遭受的山洪威胁;落实丰州组团“滞洪为主,辅以电排”的总体防涝策略,建设西华洋、招联、桃源三大滞洪区及丰州排涝泵站;建设霞美村排洪渠、井山渠、丰州景观渠等片区主干渠道,自上而下打通片区排洪水系脉络;加快动车站场地内部、南北大道积水路段雨水排水设施的改造和完善工作,解决其自身雨水排放问题。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