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网11月29日讯(记者 黄枫 通讯员 罗敏 文/图)“你好,我想把风扇捐出去,能帮忙登记一下吗?”在泉州理工学院的爱心二手店内,时常能看到师生过来捐东西。据了解,这个爱心二手店上个月开始试运营,该店将师生无偿捐赠的东西义卖,所得款项用来帮助困难群众和贫困学子等,实现爱心公益的“自我造血”。

泉州理工学院设爱心二手店 义卖师生捐赠物品

爱心二手店能够实现公益“自我造血”

收集捐赠物品 爱心店“自我造血”

昨日,记者在泉州理工学院爱心二手店看到,店内装修简单明亮,柜台下方“让爱心流动起来”几个字分外醒目,几名志愿者正在店内忙碌着。店内有不少用旧东西改造的创意物品,“这是学校一位老师捐赠的花瓶,时间已经比较久,有点发黄。”泉州理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指导老师罗敏指着一个经过改造的花瓶说,擅长画画的志愿者,将花瓶重新涂了漆,再画上图案,花瓶立即焕然一新。

据罗敏介绍,开办爱心二手店的初衷是要让爱心公益实现“自我造血”。学校的师生将二手物件捐赠到店里,再由志愿者登记、创意改造、整理后义卖。义卖所得用来帮助困难群众、慰问困难党员、资助贫困学生。此外,款项还将作为党员义工、志愿者开展公益活动的经费。

泉州理工学院设爱心二手店 义卖师生捐赠物品

店内有不少创意物品

线上线下结合 公益活动项目化

泉州理工学院鼓励学生自主创业,爱心二手店就是学校结合公益与创业特色,创立的一个公益创业项目。“我们想把公益活动当成一个项目来做,不再是单纯地做一些零散活动。”罗敏说,学校有电商专业,接下去,爱心二手店不仅在线下发展,还将发展到线上,通过网店将一些二手物品和创意作品售出。同时,还能在网上发起爱心回收二手物品的倡议,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

目前,泉州理工学院在校大学生约5300人,80%的学生注册成为志愿者,学校除了青年志愿者协会外,每个系有志愿者服务大队,每个班还有志愿服务分队。罗敏说,学校有较多常态化公益活动,他们把每个公益活动项目化,由一名学生担任项目总负责人,然后招募更多志愿者,共同完成项目。

实现爱的反哺 贫困学生获资助

2011年,泉州理工学院从中心市区搬到晋江内坑镇。近年来,泉州理工学院持续开展班村共建活动,让一个班对接一个村,帮助很多人,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学校的很多志愿者会利用周末的时间到湖内村青少年活动中心支教,辅导学生做作业,讲解一些安全知识,教他们制作手工。“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小学生大部分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平时父母忙没什么时间教导小孩,理工学院的学生来了之后,小学生们很开心,非常喜欢他们。”湖内村青少年活动中心工作人员颜玉茹说,在这一过程中,小学生们了解到更多的知识,开阔了视野。前往湖内村支教的学生,有一些家庭情况不是很好,村里得知之后,组织泉州青年志愿者协会来到学校对20名困难大学生进行慰问。“学生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帮助了自己,让他们更懂得感恩。”罗敏说。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今天厦门仍有暴雨 明后两天雨水依然明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