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锡兰侨民墓地发现8处摩崖石刻,最大土墓主人身份基本得以印证;同时考古界提出—— 锡兰世姓入中国或溯至明永乐年间

清源山是泉州首批14处海丝申遗遗产点之一,其中的锡兰侨民墓地作为申遗遗产点清源山的文化史迹之一,是多元文化的具体体现。

日前,经过近两个月的考古清理,考古学家们在锡兰侨民墓地发现8处摩崖石刻和2处石刻。此外,墓地最大土墓的主人身份基本得到印证。

昨日,泉州市文保中心主任唐宏杰结合现存史料考证,提出两大观点:明皇帝赐“世”姓,或并非给予锡兰王子,而是予以锡兰国王,王子只是沿袭锡兰王族姓氏;锡兰世姓进入中国的时间,并非明天顺三年(1459),或可追溯至明永乐年间。

锡兰侨民墓地发现8处摩崖石刻 锡兰世姓入中国或溯至明永乐年间

今年9月,斯里兰卡记者团来泉,寻访位于清源山麓的世家坑遗迹。

勘察

世家坑墓葬区 葬了四世先祖

众所周知,在清源山上约16亩的土地上,散落着几十座世氏后人的墓地。今年9月,泉州海丝办邀请专家和锡兰王子后裔,80岁的许世静波一起前往墓地勘察,最大土墓的墓主人身份也通过一本族谱基本得到印证。

1996年年底,锡兰侨民墓地重见天日,一段掩埋了500多年的历史渐渐清晰:明天顺年间,锡兰王子昔利巴交喇惹踏上泉州土地,受皇帝赐姓,娶阿拉伯贵族在泉州的后裔蒲氏,一支“世”姓人家自此繁衍。后来,有个叫世华的裔孙,在清源山麓买了一片地作为世家的墓地,并把他们的一、二、三世祖先集中葬于此。

“墓地中最大的土墓肯定是世家的祖墓,而且是家族里最大、最重要的墓。”许世静波说,家里有一份族谱的复印件,里面详细记载了世家坑内左侧建有一个大土墓,里头安葬着一、二、三世祖先,有三个墓室;右侧建有一个大石墓,葬着四世祖先世华和他的两个老婆,同样有三个墓室。

这本族谱是清光绪十八年(1892年)编修的台湾彰化《世氏族谱·锡兰人房历代系》,原文记载:“我始祖巴来那公,由锡兰国君长入闽,为四夷馆通事。传一、二、三世,至四代再生三男,分为天、地、人三房。长房裕斋公建置产山在晋江东关外世家坑,土名世厝埔。”

许世静波推测,锡兰侨民墓地的土墓内,一世指的是当时的锡兰国王,并未真正葬于此,二世才是锡兰王子。

锡兰侨民墓地发现8处摩崖石刻 锡兰世姓入中国或溯至明永乐年间

“锡兰公主”许世吟娥为斯里兰卡记者团做向导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型显示制造业创新中心在榕授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