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张坂镇村村都有交通劝导站 劝导员义务疏导交通

义务劝导员提醒骑车群众要戴上安全帽

■早报记者许奕梅吴嘉晓文/图

本月起,当你在交通高峰期经过台商投资区31个行政村主要出入口和学校门口时,都能发现设有交通安全劝导站,劝导员义务协助交警劝导群众遵守交通规则。

高峰期有劝导员疏导交通

昨日上午11时许,正值小学和幼儿园放学高峰期,记者来到张坂镇玉埕村玉埕幼儿园门口。校门口设置了一块“交通安全劝导站”的牌子,四名身着制服的劝导员站在路两旁,拿着喇叭和警示棒,当看到有不佩戴安全头盔、超载等违规驾驶情况的骑车群众,劝导员就会主动上前,劝导其遵守交通规则。

记者发现,在放学高峰期,该路段人车混行,但有劝导员的疏导,原本拥堵的交通井然有序,人和车均能顺利通行。

据了解,交通劝导员每天平均三次出来执勤,多在上午、中午、下午的放学和上下班高峰期时间前后。劝导员多由各村巡逻队员担任,有个别村的老人协会成员们也会自发参与。在重要节假日、农村赶集日、民俗活动等时候,还会加派人员协助有关部门维持交通。

劝导站实现全镇全覆盖

张坂镇道安办相关负责人曾先生介绍,根据省道安办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建设的通知》,在今年12月底前,台商区要完成省、市道安办下达的“在60%以上行政村组建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的建设任务。

其中,张坂镇在今年11月就实现了31个行政村交通安全劝导站的全面覆盖,并根据村辖区的大小不同,每村分别配备三或四个劝导员。

曾先生称,劝导员承担着劝导、纠违、宣传三大基本职责,并协助相关部门排查辖区机动车、驾驶人基本信息及变化情况,协助指挥疏导交通。而一旦发现或接报交通事故后,劝导员还会及时与辖区片警联系,协助保护现场、参与救援,协助做好事故调解和善后处理。

“过去农村道路多是交通盲区,群众交通意识也不够高,有劝导员的协助劝导和宣传,更能保障农村群众生命安全。”曾先生表示。

责任编辑:林晗枝

相关阅读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