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闽南网9月21日讯 黄团结的家,在泉州洛江马甲镇永安村,5层楼高的新房,是4年前,举一家之力,在旧房子基础上盖起来的。新房院子前方,有一间小屋,是建房期间,担心影响母亲休息,让她暂时居住的。那时,母亲已卧病在床6年之久。黄团结本想将小屋子作为过渡之用,可等新房盖好,母亲却不愿搬回来。

将小屋加以改造,母亲虽行动不便,住得也很舒心

将小屋加以改造,母亲虽行动不便,住得也很舒心

小屋不大,15平方米左右,屋外种有两棵木瓜树,一棵龙眼树,圈养两只狗,还养些鸡鸭,一小块田地上种满蔬菜,一派田园生态景象。“这样母亲没法出门,也可以透过窗户看到外面的绿色,动物花草,家人每天都来好几趟喂养,也多了人气和生息,母亲不会太孤单。”

改造屋顶 让母亲舒心度夏

到今年12月,黄团结的母亲苏蝶就90周岁了。10年前,母亲因为高血压,不慎在家摔倒,造成中风,至今身体右半边都没有知觉,只能靠左手支撑着起床。黄团结的大哥15年前因病去世,他便成了家中独子。3个妹妹外嫁,照顾母亲的重担就落到自己身上了。

“母亲有病,我不敢走远。”黄团结放弃了所有外出的机会,一心照顾母亲,还同时打理家里的十几亩农田。如今,绿油油的稻谷,随风摆动,生活虽不丰富,但靠他双手,种田种菜,养鸡养鸭,一家人吃喝也没愁过。

照顾母亲,也练就了黄团结很强的动手能力。决定让母亲搬至小屋子前,黄团结自己先在小屋里呆了3天,家人都觉得奇怪。原来,他为了让行动不便的母亲住得舒服,把母亲的床和小屋屋顶做了大改变。

卧床最不便的就是拉撒问题,黄团结将马桶和床的功能合并,在木质床板上挖了一个不大的洞,直对床底下的马桶,老母亲只要一拉头上的一根线,抽水马桶一冲,干净、无异味。

解决了这一问题,黄团结又担心夏天小屋太闷热。小屋空间有限,不够通透,屋顶的盖板不隔热,夏季可能达到40度。黄团结几个夜里苦思冥想,终于想出了办法——给屋顶喷水降温。他把农田喷灌的技巧搬到屋顶,接上水管,一开水龙头,就可24小时喷水,加上风扇24小时吹,屋内足足降了10多度,母亲住得舒心凉快。

想方设法 解除母亲心理负担

每天早上,黄团结6点起床,还没刷牙洗脸,就先帮老母亲洗脸、清理假牙、喂早饭。照顾好母亲后,他匆匆扒几口早饭,就顶着晨光,下田劳作了。村里愿意种田的人原来越少了,很多村民把农田让出来,免费给他种水稻,他一个人竟把周围近10亩的农田都种满了。

这10年,家人邻居都知道,黄团结很不容易。“我嫁过来7年了,从没见公公喊过一声累,他对我们每一个人都很好。”儿媳妇说,公公见人总是笑眯眯的,一贯的好脾气。

今年春节后,母亲突然无法自己起床,情绪低落,精神也很恍惚,基本吃不下饭。一家人都很着急。中风时,老母亲100斤出头,几年照顾下来,黄团结竟把母亲养到了150斤。如今几日下来,母亲又瘦了。黄团结半步不敢离开,问母亲哪里不舒服,母亲憋着嘴,不回答。细心的他,想起此情此景与母亲当初不愿意从小屋搬出时有些相似,黄团结似乎明白了母亲的心事,“她一定又觉得自己给我们添麻烦了,所以想不吃不喝,就此了断。”

黄团结想了个方法,到了饭点,他陪着母亲,也不吃饭,时间长了,母亲急了,不得不又乖乖吃饭。时间久了,母亲的身体渐渐恢复,精神又好起来了,黄团结甜上心头,“照顾母亲,事无巨细,也讲求方法,这十年,我都快成发明家了。”(海都记者 韩婧 文/图)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