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8月24日讯 (海峡都市报记者 柳小玲 田米 实习生 王慧文 文/图) “我的心中,总有一种感动,阿母拿着锄头和簸箕,要去田园里挖甘薯;我的心中,总有一种感动,阿母推着木板车,要去山岗上载石头……”在惠安螺阳锦东村前崎坑自然村一栋两层石头房内,37岁的林振聪抱着心爱的吉他,深情唱起《阿母》。67岁的母亲蔡玉英安静地坐在一旁认真聆听,目光紧紧凝聚在儿子身上,若有所思。

林振聪经常为母亲唱自己写的歌

林振聪经常为母亲唱自己写的歌

两年前,林振聪写下这首闽南语歌曲《阿母》。他说,这是专门为辛苦了一辈子的母亲写的。蔡玉英听了无数遍,感动过流泪过,但依然不赞成儿子玩音乐。为了让母亲安心,林振聪向来勤快,洗衣、做饭、擦地样样包;这几年,他还转变了玩音乐的方式,以参加公益演出为主。

 常备低糖食物 给糖尿病母亲当零食

林振聪是惠安二中的老师,妻子黄清玲在台商东园中心小学教书。2004年,父亲去世后不久,担心母亲独自在家无人照顾,夫妻俩特意向学校申请了一间宿舍,让母亲住在自己身边。

2005年,母亲有一次严重感冒发烧,吃药打针吊瓶都不管用,夫妻俩急得团团转,赶紧送往大医院,最后查出母亲患有Ⅱ型糖尿病。

自那以后,每天下班回到家,振聪都要给母亲注射胰岛素。起初不懂怎么打,生怕扎错了位置,他每次下手都小心翼翼的。半年后,母亲的病情渐渐好转,血糖也降低了,夫妻俩还是坚持每个月带她到医院做定期检查。

母亲爱吃地瓜,但医生嘱咐,糖尿病患者得少吃。振聪想了个办法,叫妻子准备了不少鱼干、橄榄等低糖零食,让母亲没事时嚼一嚼。这一招还真管用,母亲听儿子的话,地瓜也少吃了。

但母亲爱吃甜食,偶尔还会偷偷到超市买饼干、香蕉来解馋。夫妻俩发现了好气又好笑。“老人打不得骂不得,我们只好帮她多吃点,哈哈……”黄清玲说。

在学校住久了,母亲会想家,夫妻俩每周末都要带她回去住两天。振聪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挽起袖子,把房间里里外外打扫一遍。“母亲爱干净,看见脏了肯定要打理,我得抢着干。”振聪说,母亲这一辈子太辛苦,不能让她再劳累。

知道母亲爱玩,节假日,振聪会带着她和老婆儿子到处转转,见识外面的世界;知道母亲爱美,去年夏天他们到笔架山玩,儿媳黄清玲特地摘了好多杜鹃花,编了个漂亮的花环,戴在母亲头上,哄得母亲乐得眼眯成一条线。

为让母亲安心 放弃自己的音乐梦想

振聪从小喜欢唱歌,21岁就读泉州师专时迷恋吉他,从此一发不可收。那时,对这个需要蔡玉英每天打小工运石料来养活的家庭来说,振聪选择玩音乐,就是选择叛逆和任性。

2000年,振聪瞒着父母,借了2000元在崇武开了个人演唱会。这在当时可是笔不小的数目。母亲知道后,伤心欲绝,整整一星期不愿与儿子说一句话。这一次,振聪终于意识到自己音乐梦想的代价,决定“浪子回头”,专心读书深造,工作后才偶尔参加一些演出。

有朋友问振聪,后悔当初没有坚持玩音乐吗?振聪说,玩音乐是为了开心,“母亲不开心了,我要怎么开心呢?”

2014年的一天,振聪突然觉得母亲老了许多,决定写首歌送给她。他根据母亲平日生活的真实写照,创作了闽南语歌曲《阿母》。锦东村的村民都知道这首歌,大家觉得他孝顺又懂事。

如今,振聪已不像以前那样痴迷音乐,但蔡玉英还是希望儿子能专心教书,像他父亲一样。妻子黄清玲知道振聪对母亲的一片孝心,经常会带母亲去演出现场。看到儿子在台上认真唱歌的样子,蔡玉英会骄傲地跟媳妇说:“看,你嫁了一个又帅又有才的老公!”

“虽然母亲不理解我的爱好,但我知道她希望我过得好。”振聪说,这两年,为让母亲安心,他正在慢慢转变玩音乐的方式,多参加公益演出,以唱“孝”的歌曲为主,唱出对父母的深情和感恩。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