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日前,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赴福建省漳平市山羊村民族大团结实践队开展了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期间,实践队首先前往漳平市山羊村进行社会实践。在村主任的带领下,实践队走进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了解基本村情、当地生产生活条件、旅游业的发展以及特色文化的传承;通过与村委及村民代表开展座谈会,详细了解“民族特色村寨”的保护发展工作、当地政府对民族政策扶持及民风习俗、美食文化、服饰服装等,并与村委共谋打造民族特色村寨,助推乡村振兴之策。会后,实践队走访村中老党员家中,听取当地历史红色故事以及乡村振兴政策实施情况。

金山学子“三下乡”:民族团结润童心,红色故事共传承298

情系桂林学子,共建爱心书吧

在漳平市桂林中心学校开展的“书香浓浓寄真情”爱心捐书活动中,漳平市统战部李建华副部长、漳平市桂林街道陈建奎书记、市教育局张碧华副局长、桂林中心学校陈龙炜校长等参加了活动。捐书仪式结束后,实践队成员就捐赠的图书分别做了整理归类,随后为孩子们介绍书籍,鼓励学生们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孩子们畅所欲言,相互介绍书中的内容和分享自己读书心得体会。

金山学子“三下乡”:民族团结润童心,红色故事共传承489

防范电信诈骗,共建民族和谐

为提高山区少数民族村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有效预防和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活动,切实维护村民的根本利益。实践队队员们通过向村民分发印刷的防诈骗宣传单,并结合近期出现的诈骗安全案例,生动形象地讲解网络诈骗手段和预防知识。并告知大家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身份信息、银行卡密码等重要内容,引导村民辩识骗局,提高防范意识。同时,实践团成员还与少数民族儿童进行了有趣的有关诈骗知识互动,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潜移默化的帮助村民构筑了防范诈骗的第一道防线。

金山学子“三下乡”:民族团结润童心,红色故事共传承723

践行德孝文化,守护祖国蓝天

在畲族小村庄,实践队员们为当地的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们讲解与医疗急救、防诈骗相关的知识,陪着老人聊天,听他们分享自己的日常生活。询问他们的身体和生活状况,倾听他们的心声,叮嘱老人们保重身体。志愿者们现场还给畲族山羊村的留守孩子们开展讲故事、辅导作业等,叮咛小朋友们努力学习。

金山学子“三下乡”:民族团结润童心,红色故事共传承877

传承古田会议精神,赓续红色基因血脉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实践队还先后走进古田会议旧址、毛主席纪念园、红军桥等地,在古田会议会址前重温入党誓词。古田会议旧址里的每一个陈设,每一个角落,都投射出当年毛主席等人艰苦朴素的作风和决胜千里的豪情,实践队员深刻感受革命前辈坚毅品质,纷纷表示要发扬“两不怕”战斗精神,将革命圣火传递下去!(李柳凤 张以恒 文/图)

金山学子“三下乡”:民族团结润童心,红色故事共传承1061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