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

为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加大对群众十分关注的民生领域惠农补贴资金的监督力度,龙岩市新罗区纪委监委推出“龙津清风”智慧监督平台。该平台不仅向群众提供日常查询功能,还可以通过后台对有关资金进行监管和预警,从而形成“前台公开、群众监督、后台分析、部门核查、纪法监督”的运行机制,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和制度性安排,让涉及民生资金的关键部门和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现在方便多了,登录‘龙津清风’智慧监督小程序就可以查看名下补助资金,心里有了一本‘明白账’。”日前,龙岩市新罗区红坊镇村民朱淑贞登录“龙津清风”智慧监督平台微信小程序,看到自己享受的补贴在平台上一目了然,朱淑贞感到很放心。

“新罗区是当年福建土地革命的策源地之一,土地革命关乎农民切身利益,得到广大农民衷心拥护。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在新的历史时期,更要赓续红色血脉,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以赢得民心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新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丹表示。

据了解,该监督平台将新罗区11个部门发放的社会救助、就业扶持、教育补助等73项3.7亿元民生资金纳入监管,涉及82万余人次。同时采集了领取人员的房产、车辆、经商、工作情况等大数据信息,形成民生资金全面公开、数据分析自动预警、职能部门联动监管的智慧监督新模式,走在全省前列。

今年5月,新罗区白沙镇营边村村民詹某向镇财政所退还了灵活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10663.2元。原来,平台预警发现,詹某自2017年起开始领取灵活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但2018年政策调整后,詹某已不符合申领标准,但仍领取了2018年、2019年补贴。新罗区纪委监委随即开展核查,发现是该镇干部在工作中未吃透政策,初审时未严格把关即上报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予以复核,导致詹某违规领取补贴。目前,该镇干部因履职不力被问责,新罗区民政、人社等部门主动开展民生资金发放情况自查自纠。

新罗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该平台的应用,有助于提升监督效能,有效防范民生领域中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发生。该平台上线以来,共实现自动预警资金780余万元,督促部门完成问题核查1178个,责成有关部门追回错发、冒领等资金38.4万余元,31名干部因履职不力被严肃追责问责。

本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林建龙 温连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