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海峡网12月4日讯 (闽西日报通讯员 林娟 李婷“脱贫不脱贫,关键看农村;农村要振兴,厕所算一桩。”去年以来,武平县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抢抓政策机遇、细化进度目标、严格质量把关,今年更是结合“主题教育”统筹推进,将“厕所革命”真正转化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战略实践,不仅成为补齐农厕短板的民心工程、亮点工程,更是助力实施乡村振兴的环改工程、宜居工程。

谈起“厕所革命”,武平县万安镇捷文村村民谢永贵赞不绝口:“以前的那个厕所仅仅是简单的茅厕,现在有了三格化粪池,改厕的政策真好,使我们的乡村更加宜居。”12月2日,笔者随武平县爱国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一起来到捷文村,只见谢永贵在自家中砌筑新建厕所的地基,和村干部共同探讨如何根据自家地理位置和农户院落条件采用“三格化粪池”改厕模式,做到全新的无害化卫生厕所。

谢永贵是“厕所革命”受益的农村改厕户之一。一开始,他也有顾忌,怕麻烦,怕花钱,怕粪液满了没法处理。为了打消农民的疑虑,在深入调研、充分征求农户意见后,根据区域地理位置和农户院落条件,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捷文村确定采用“三格化粪池”的改厕模式,采取砖混砌筑、混凝土捣制或选用预制型产品,污水由尾水排放到山体、林地、农田消纳吸收利用和村集体统一纳管到氧化塘进行处理;另外,给予每户高达1800元的补助,减轻了农民的改厕负担,确保旱厕改造的“建、管、用”各环节农民不花钱、不受累、不操心。捷文村党支部书记李财林说:“从去年开始,我们对整村厕所的污水收集进行处理,收集到氧化塘里面统一处理。如果是独家独户的,那我们只有利用荒山、荒坡地、湿地进行分别处理;如果是集中地排污处理,那就把一些堵塞的水沟水渠全部清理干净。目前,已有60多户完成了统一地污水管道的收集排污。”

捷文村只是武平县农村旱厕改造的一个缩影。为了保持改造后的农村厕所长期干净卫生,探索实施旱厕改造管护长效机制,全县将农户改厕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旱厕过渡使用且拆除,并新(改)建无害化卫生厕所的;第二类是拆除废弃未用旱厕,平复土地的;第三类是无旱厕,新(改)建无害化卫生厕所的。按照改厕类别,农户新(改)建无害化卫生厕所分别实行一二三类补助。且着力落实改厕示范村实现“全村无旱厕”的目标,保证家家用上无害化卫生厕所。今年,结合主题教育,又将东留、城厢镇纳入农户改厕示范村,有序地推进了全县2019年户厕改造整村推进示范县工作。

县爱国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邱美德介绍:“去年三月份,县厕所革命按照统一部署开始着手农污改厕。特别是今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从为群众解难题的角度出发,政府增加投入,每户的补助从原来800元提升到现在的1800元。今年拆建、新建三格化粪池,改造三格化粪池,加上农户的自筹资金,总投入约超过1100万元。”

小厕所,大民生。实施“厕所革命”农户改厕,不仅大大降低了蚊蝇密度,有效预防了疾病的发生和流行;更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习惯和村容村貌,改善了农村群众的居家卫生环境,以往农村粪堆、垃圾堆随处可见,如今是争奇斗艳的鲜花和整洁的道路;有条件的生态旅游乡村还给村集体公共厕所贴上了瓷砖,用起了酒店式清洁工具。目前,全县已完成农户改厕项目任务4574户,占两年总任务的101.64%,全面助力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提升,推动实现生态宜居。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