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原标题:武平县贫困户邱一焕从“被人帮扶”到“帮扶别人”

海峡网7月23日讯 (闽西新闻网通讯员 王发祥 邱晓丽 钟玲芳) “今天从农场捡了1005个鸭蛋,收购商马上会来收货,目前市价每个一块七。”昨日,武平县下坝乡露冕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邱一焕兴奋地对笔者说,“今年种植的菜干很快也有收成,预计产值可达5万多元……”

今年45岁的邱一焕是露冕村一名普通农民,身患肝病,而妻子也在2016年被查出患鼻咽癌,夫妻俩治病求医花费了近30万元,家庭生活相当困难,当年被评定为因病致贫国定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帮助其尽快脱贫,乡、村两级多次走访帮扶,为其制订精准的脱贫方案。

有医保政策帮扶,加上网上轻松筹项目援助,其妻子得到及时医治,病情稳定。当年,在易地搬迁造福工程好政策帮扶下,邱一焕还圆了“新房梦”,落户县城安置小区。为彻底摘除“贫困帽子”,2016年,邱一焕用申请来的3万元扶贫贴息贷款成功发展种植了10亩茶花,并创办计生家庭农场,发展林下经济,目前已养殖肉鸡、蛋鸭3000多只;林下种植中草药30多亩,并在十方镇高梧村租赁了40亩农田种植蔬菜,用于粗加工客家菜干,当年收益1.8万元,去年家庭收入达4万余元。

自身脱贫后,邱一焕没有忘记身边的其他贫困户。他将自己的发展经验、已有的种养技术分享给其他贫困户,发动邱荣山、邱能玉等5户贫困户种植蔬菜,由他统一提供种子、技术指导并且统一收购加工菜干。邱一焕还为部分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在农忙时聘用同村贫困户务工,增加他们的收入,也鼓励并增强了贫困户脱贫信心。

通过精准帮扶,邱一焕实现了从“被人帮扶”转变为“帮扶别人”的角色蜕变,成为当地通过产业扶贫脱贫致富的创业典范。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