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30年不离不弃 诠释兄弟情深

父母双亡后,他对久病的哥哥不离不弃,诠释了何为“兄弟情深”,但也因担起“家”的重任,至今未能结婚。

30年不离不弃 诠释兄弟情深

南安霞美36岁的陈奇汉照顾久病哥哥 早报东南公益前往慰问帮扶

30年不离不弃 诠释兄弟情深

腼腆的陈奇汉没把哥哥当成负担,只是需要特别照顾的“宝贝”。

30年不离不弃 诠释兄弟情深

早报东南公益志愿者慰问兄弟俩

30年不离不弃 诠释兄弟情深

哥哥陈雄飞在弟弟的搀扶下在院子里晒阳光,陈奇汉担心太热,帮哥哥脱下外套。

■记者 张素萍 许钹钹 吴嘉晓 实习生 潘旖舒 文/图

父母双亡后,他对久病的哥哥不离不弃,诠释了何为“兄弟情深”,但也因担起“家”的重任,至今未能结婚。

南安市霞美镇霞美村有一对兄弟,哥哥叫陈雄飞,弟弟叫陈奇汉。由于哥哥自小肢体和智力重度残疾,弟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事无巨细地照顾哥哥。虽然他们是村里的困难户,可他们在精神上比许多人“富有”。

陈奇汉兄弟俩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昨日,东南公益协会副会长陈日升等人,特地带上慰问品和慰问金随记者一行前往看望他们。

父母双亡 他成家中唯一顶梁柱

走过霞美村蜿蜒的村道,陈雄飞和陈奇汉兄弟俩的家就在村子深处,一座建于1984年的石头房立在土路尽头。

冬日暖阳照在陈家小庭院,粉红色的山茶花开得正艳,44岁的哥哥陈雄飞在弟弟的搀扶下坐在石椅上,沐浴着阳光。36岁的弟弟陈奇汉,刚从远在30多公里外的南安金淘镇赶回来,他在金淘一家包袋厂做零工,正准备回家给哥哥做午饭。

陈奇汉把哥哥在院子里安顿好后,转身进了厨房,很快下好一碗面端出来。刚走出大门,他看到颤巍巍站起身的哥哥手指的方向,陈奇汉马上意会迅速拿来夜壶。36年的相依相伴,经年累月的照顾,让他对哥哥的一切“了如指掌”,哥哥的一个表情或者一个喊声,他都懂得。

哥哥陈雄飞自小肢体和智力都是重度残疾,生活不能自理。自打陈奇汉懂事起,他和父亲、母亲、姐姐一起轮流照顾哥哥。天有不测风云,1998年,母亲外出打工时不幸坠楼身亡,照顾哥哥的重担一度落在陈奇汉和姐姐身上;2012年,姐姐陈丽云出嫁了,陈奇汉边打工边照顾中风的父亲和哥哥;2015年,中风三年的父亲撒手人寰,陈奇汉成为家中唯一的顶梁柱。

不离不弃 事无巨细照顾久病哥哥

忆起弟弟这些年的艰辛,姐姐陈丽云眼里噙满泪花,数度哽咽。

20年前母亲的意外身亡,让陈家姐弟觉得“天都塌了”。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当时读初中的陈奇汉,每天煮饭、拖地板、干农活,样样都得做,“经常中午去田里干农活,到了上学再把锄头扔田里,跑去学校上课!”陈丽云说。

后来,父亲晚年中风经常卧床,已出嫁的陈丽云因故无法经常回家,陈奇汉只能同时照顾父亲和哥哥。那段艰难的日子里,他每天打工回家,要赶紧把父亲沾了屎尿的衣服换下来、帮他擦洗身体,还要忙着煮饭给哥哥吃。父亲去世后,陈奇汉和哥哥相依为命。因家中情况特殊,经常请假成了他无法避免的日常,为了能灵活请假,陈奇汉到南安金淘镇一家包袋厂打工,工厂离家有30多公里,每天骑摩托车往返得两小时。

如今,每天清晨5点,陈奇汉早早地起床煮饭,把哥哥安顿好后,便马不停蹄地赶去上班。为了多赚点生活费,他每天工作十一二个小时,经常到了晚上十一点才到家。“我会用电饭煲煮饭保温放在哥哥床旁边,有时候中午不能回家,就再准备些小面包放着,不让哥哥饿着。”

安装监控 方便随时查看哥哥情况

即便如此,陈奇汉依然无法放心。由于哥哥肢体不协调,走动容易摔倒甚至经常磕断牙,陈奇汉便在家中安装了3个监控摄像头,“我在金淘打工可以随时拿手机,查看哥哥情况。若哥哥摔倒,我可以立即请假回家。”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陈奇汉的“兄弟情深”,是潜移默化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是天冷了贴心地为哥哥穿上外套,是哥哥鞋带掉了就帮忙系好,是定期替哥哥洗澡、剃头,是担心哥哥肌肉萎缩为他煲骨头汤,是把家里最大的房间给哥哥住、自己却住在又小又热的房间,是用摩托车载着生病的哥哥就医,担心他摔下来就用布绳把两人结结实实地绑在一起……

“母亲时常教导我们要相亲相爱,希望我们照顾好哥哥……”陈奇汉腼腆地笑着,脸上没有任何埋怨,他说在他的心目中,哥哥并非负担,而是需要特别照顾的“宝贝”。

至今未成家 想要照顾哥哥一辈子

陈家房子虽然老旧,每逢大雨还会漏水,但房子内外被收拾得十分干净清爽,茶花、含笑花和桂花更是成为院中一景,而这一切都有赖弟弟陈奇汉的勤劳。“我喜欢做家务,平时也爱种种花。”陈奇汉说道。三十多年来,陈奇汉对久病哥哥不抛弃不放弃。然而,他也因担起“家”的重任,至今未能成“家”。

“家里条件不好,不敢谈。”陈奇汉并非不想成家,其实他相亲过好几回。老实又有担当的他,每次都会如实告知女方关于哥哥的事,以及他要照顾哥哥一辈子的想法。也正因如此,36岁的他还一直单身。

陈奇汉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昨日上午,东南公益协会副会长陈日升动情地说,“我们上门,是想看看兄弟俩还需要什么帮助,我们一定竭尽所能。”陈日升表示,如果陈奇汉愿意,东南公益也将在当地为他联系爱心商家,让他可以就近上班,方便他照顾大哥。

霞美村书记陈朝阳说,香港南安霞美同乡会听闻事迹后捐出1万元,霞美村干部也十分关心他们兄弟俩,“联系爱心公益团体为他牵线,希望能成就一段姻缘”。

据介绍,虽然陈雄飞已被纳入低保户,但陈奇汉由于要照顾哥哥,无法专心工作,工资并不高,若要修缮老房,资金缺口较大。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福建一家卫浴龙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