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原标题:长汀县:餐饮店夫妻变身生态农业户

海峡网5月14日讯 (闽西新闻网记者 傅长盛)昨天,长汀县涂坊镇吴坑村,种植大户丘春生和妻子刘桂琼在田间管护百香果。丘春生介绍,这批新种植的百香果,刚刚开花结果,今年有望获得好收成。

今年47岁的丘春生,年轻时前往云南玉溪开饭店,认识了当地人刘桂琼,两人结婚生子,成为餐饮店夫妻。十年前,为了照顾多病的母亲,丘春生夫妻回到长汀,继续承包工厂食堂。2015年,丘春生看到长汀生态农业的无限前景,因而回到吴坑村,租田100多亩,种植百香果,刘桂琼也与丈夫丘春生一同返乡创业。

从零开始走上生态农业之路,丘春生负责探索田间管理,刘桂琼多次前往江西、广西、台湾等地学习百香果种植技术,两人很快摸到了路子。2015年,吴坑村首批百香果种植成功,一炮打响。在村两委班子的支持鼓励下,两夫妻成立了福耕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成员有118户,其中党员8人,贫困户10户。 合作社采用生态种植的理念,通过百香果尖叶养殖草鹅,并养殖蚯蚓改良土壤、为鹅提供蛋白质饲料,鹅粪直接入地提供高氮有机肥,固氮保墒,实现生态循环。同时广泛应用沼液和木醋液半量替代农药,布设太阳能灯光诱虫和粘虫板以及利用边际土地种植生物隔离带进行生物防治病虫害,有效提高了百香果产量和品质,生态种植的百香果果型虽小但果汁饱满酸甜适口,产品供不应求。2016年平均亩产2000多斤,产值可达近2万元。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去年冬天,长汀出现特大霜冻天气,丘春生农场里的50多亩百香果受到霜冻侵袭绝收,损失惨重,两夫妻为此负债累累,他们擦干眼泪,毅然卖掉长汀城里的一套价值40多万元的商品房,除了还债,今年补种了50亩百香果。这批新种植的果树,目前又开花结果,郁郁葱葱,丰收在望。合作社目前正申请开放作为涂坊镇雨露计划种植培训基地,通过自身平台优势,带动了周边贫困户种植百香果,通过保底购销,共闯致富路子。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