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原标题:龙岩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海峡网4月27日讯 (闽西新闻网记者 梁熙)25日,新罗区莲滨小区的业主黄小苟一大早就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在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即办窗口”办理安置房屋的房产证明,不到五分钟房屋证明就办理完成。接着,黄小苟拿着房产证明又前往隔壁窗口办理房屋过户的业务,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成功办理过户。

“原本我还怕不会办理,没想到他们服务周到,一边指导一边办理,前后才花1小时左右,真是又快又好。”黄小苟深有感触。

成立于2016年3月的龙岩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以服务老百姓为出发点,让群众少跑腿,克服数据不全、人员少、业务量大等诸多难题,大胆创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不动产登记驶入“快车道”,赢得了企业和群众的广泛好评。

30天提前到1.5天

办证速度领跑全省

从事房产中介工作5年的邱小琼,专门负责办理二手房的交易手续,“过去办理得跑好几个部门,现在几乎都在一个综合窗口就可以解决;过去办理同样的业务要好几天时间,现在一天就可以解决,再也不用‘打招呼’加急办理了。”

为了让群众少跑腿,该中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信息引领为抓手,以求新求实为特色,大力提升窗口办事效率。去年3月,该中心开设1小时“即办窗口”,把个人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证明、预告登记注册、遗失补证登记等15项业务,由原来平均7个工作日内办结压缩至“1小时”办结。之后,该中心又专门设立“1日办结”窗口,将商品房二手房买卖、土地房屋抵押、招拍挂土地办证等17项登记业务,由原来平均10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办结。

去年6月27日,该中心还引进了不动产信息自助查询机,客户只需将二代身份证放在自助查询机证件阅读器上,即可根据流程提示,最快半分钟取得相关证明,实现了本人不动产登记信息实时查询、自助浏览、打印查档证明等多种功能。

“窗口平均办结时限为1.5天,比法定办结时限平均提前28.5天,比国土资源部要求时限平均提前15.8天,80%以上登记业务均可在1个工作日内(24小时)或1个小时内办结,不动产登记办证速度在全省、全国领先。”该中心副主任高迎宾向记者介绍,自中心成立以来,已经完成了各类登记业务20.9万件,日均办理536宗。

“速度”与“质量”并进

便民举措获点赞

仅有速度还不行,该中心还坚持在“质量”上下功夫,推出一系列便民举措。

不久前,窗口工作人员郭修杰接到市民廖先生的求助,希望工作人员能帮助行动不便的父亲上门办理过户手续。郭修杰细致提醒廖先生需要准备的材料后,当天下午登记二科的工作人员便前往第一医院为廖先生的父亲办理了过户手续,面对专程上门服务的工作人员,老人家连声称赞。

该中心成立以来,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引导干部主动靠前服务,创新“惠民动作”,积极开展“急事延时、难事上门、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等个性服务。针对急需办件而因身体状况无法前来办理业务的“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和历史遗留问题,中心工作人员深入家庭、医院、农村和监狱,主动提供无偿上门服务,为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提供二手房、网签过户等服务。中心成立以来总计上门服务83宗,其中2018年上门服务16宗。

此外,开通了“外网收件、远程服务”,借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网上申请实现了外网收件、内网办件的服务模式,目前19项业务纳入网上办事的登记服务钟,已开通好83个开发企业账号、21个金融机构账号,外网累计办件42832件。

“下一步,我们中心将以实现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全程网办”为目标,不断完善优化“外网收件”系统,将服务延伸至金融机构和法院,努力实现智能化收件、办件体系,切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高迎宾表示。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美国大学支持巴勒斯坦抗议愈演愈烈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