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记者池银花

“我到公司接近10年了,以前连住的房子都不像样,现在住上了新房,拿到了初级技术职称,每月还有4000多元工资,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对未来也有了新规划。”12日,在长汀盼盼食品公司的瑞士卷生产车间里,记者见到了正忙着检修机器的陈永华,在该企业帮助下,曾经还是贫困户的他如今走上了致富路。

陈永华的兑变是该企业抓实党建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福建省长汀盼盼食品有限公司2004年落户长汀,2006年12月成立党支部,今年2月升格为党总支部。多年来,作为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盖桂林始终不忘初心,充分发挥公司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做村企联建、精准扶贫的标兵。“盼盼有困难,村里来帮忙”、“村里有需要,盼盼一定到”,盖桂林时常将这两句话挂在嘴边鞭策自己。

2005年7月,在盖桂林主张下,公司党支部与相邻的大同镇李岭村、天邻村以及涂坊镇元坑村三个村级党支部开展联建:一方面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与三个村共建马铃薯和槟榔芋生产基地3800亩,并实行保护性收购;另一方面优先将联建村产的大米、蔬菜、肉类、禽类等农副产品供应给公司食堂,带动村民增收。

村企联建过程中,公司还坚持把培养农村实用型人才作为企村持续联建、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结合点,不仅派出技术人员,在联建村建立种养培训基地,开展种植技能培训,还优先录用联建村党组织推荐的富余劳动力进入企业就业。目前,公司30条食品生产线班长全部来自联建村,近半数技术骨干和中层管理人员也来自联建村。

除此之外,该公司还大力支持联建村的新农村建设,捐资为三个村铺设水泥村道,新建垃圾中转点,整改沟渠12条,帮助改善村容村貌;并与新罗区大池镇大和村、上杭县官庄畲族乡福泉村、长汀县新桥镇余陂村结对共建,开展产业、项目、智力、就业、和谐等方面扶贫,支持3个村90万元的贫困帮扶资金,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长期的帮扶共建也启发了盖桂林的思路。2013年,盖桂林又指导公司创建了龙岩市首家非公企业党校暨职业培训学校,并依托企业党校,定期组织联建村干部接受市场经济和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培训,帮助理清发展思路,提升团队管理水平,同时邀请党校、高校、职业培训机构等专家教授前来授课,参训人员达1200多人次。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他还借鉴联建村党员定岗定责做法,组织公司党员开展“亮身份、践承诺、争创党员先锋岗”活动,并率先垂范,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由他带领党小组成员自主研发的“槟榔香芋深加工生物链变性反应技术”项目在第六届海交会获得铜奖,“槟榔芋深加工综合技术研究与开发”获得国家四项发明专利,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达1000万元。

在盖桂林的带领下,长汀盼盼从年产值3000万元发展到2016年产值6.9亿元,先后获得了“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国家扶贫龙头企业”等160余项荣誉称号,带动12000多户农户增收致富,他也被授予“全市优秀共产党员”、“杰出公益人物奖”、“福建省劳动模范”、市第五届党代表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