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永定:民房变客房富了农民美了乡村

图为南江村水上休闲公园修建现场,据了解,去年,当地投入将近98万元用于基础设施的建设, 今年,主要落实传统村落维修和保护以及美丽乡村的提升工程。

23日,记者来到永定区湖坑镇南江村。只见路边停满了车辆,慕名到南江乡的游人被可口的农家美食、干净的乡村小院深深吸引。

“土楼沟,这个名字特别。”看到有人进门,“土楼沟”客栈70岁的老板李汉生乐呵呵地过来招呼客人。

“老板,大过年的你不去转亲戚,看样子生意好得很呐!”村里的文书江健波和老板开起了玩笑。

听到这话,李汉生笑得合不拢嘴:“你看看门外的这些人,放假了大家都来这参观旅游,春节期间是做生意的好日子呢!”

李汉生边泡茶边说,2008年家里办起了客栈,平时生意还不错。自己和媳妇在家也没事,孩子们也都出去上班了,想着这几天继续开,给店里聚聚人气。“这不,前两天我们还去镇里置办些年货呢。”大年初一那会儿,客栈都满客了,自己还请了亲戚来帮忙。

“现在村里旅游业发展那么快,你有没有算算,你春节期间能挣多少钱?”记者问道。

“哎呀,说多不多,比以前做临工多点吧!春节期间,也能挣个两万多元。”李汉生笑呵呵地说。

说起自家的客栈,李汉生说,自己以前一直做一些临时工,妻子在家务农,2008年那会儿,村里开始发展旅游业,儿女看到了商机,便将自家的房子改建成了客栈。“那会儿我们还向亲戚借了几万块,盖了5层,一共30间房子,想着好好经营一下。”李汉生说。

“旅游业发展了,我们客栈的生意也越来越好!”李汉生说,村里很多像他们一样的留守老人,自从旅游业发展后,民房变民宿、农民变商人、产品变商品,着实让乡亲们乐了一把。

最近,李汉生还萌生了一个想法,他说,未来想配合自家的客栈发展农家乐,用自家的菜,自家的手艺,让游客体验到十足的农家味。

李汉生站在一旁的妻子江招丽忙说,“我炒菜可好吃了,开个农家乐正合适!”

欢声笑语中,李汉生夫妻俩憧憬着今后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