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昨日,龙岩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出台第二批简政放权优化服务35项便民利民措施,包括实施民用爆炸物品审批、临时身份证、防范诈骗、交通管理、机动车检验、出入境、消防管理等方面措施。

【办临时身份证】

全省率先实行“立等可取”

龙岩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黄新远介绍,自今年起,龙岩在全省首创取消县级公安机关涉爆“三证”许可事项的法定办理时限,由原来最少3天的“承诺件”,改为“即办件”,实行随到随批当场结办。

2016年3月15日起,全市七个县(市、区)公安派出所全面开展临时居民身份证在派出所户籍窗口现场制证发证工作,实现“立等可取”,此项措施为全省率先实行。

【驾考】

考科目二前允许徒步参观考场熟悉路线

在机动车、驾驶人管理方面,经过多方协调,龙岩市公安局与市卫计委共同发文《关于开展“互联网+”提交驾驶申请人身体证明业务的通知》,实现驾驶人就近体检,通过互联网提交身体条件证明。

开通寒暑假期间“学生考试绿色通道”,开设假期专场和学生学员凭学生证可即来即考等便捷形式,在保证考试质量的同时,尽可能缩短考试周期,方便学生考生充分利用寒暑假时间学车、考证。

全面实行互联网自主预约考试业务。汽车类科目二考试前,允许考生徒步参观科目二考试场,熟悉考试路线。驾考考生在汽车类科目三考试考前预约时,自由选择考试车型,改变以往“科目三考试前一天公布由电脑派选的考试车型,与考生平时学习车型不符时,就需要临时租车练习,增加学车费用”的做法。

【证件发放】

补领、换领驾照 不需再回核发地

实行考试合格当日发放驾驶证业务,补领、换领驾驶证不用再回到驾驶证核发地,直接在居住地或户籍转入地,凭身份证就可办理。申请人持身份证和居住证,即可在居住地申领所有准驾机动车驾驶证,并参加考试。

据介绍,本批便民措施,也放宽上肢残疾人、单眼视障群体申请机动车驾驶证的条件。上肢残疾人一只手掌缺失,另一只手符合规定的,可申请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允许驾驶安装有专门辅助装置的小型汽车;左手符合规定,右手手掌完整但手指缺失的,可申请C1、C2驾驶证。单眼视障人员优眼达到5.0以上,水平视野达到150度的,可申请C1、C2驾驶证。

同时,驾驶证因超期未换证等原因被注销的,可不经过原规定的学习环节,直接申请相应科目的考试,考试合格即恢复驾驶证。另外,每年提交一次“身体条件证明”起始年龄由60岁调整为70岁。

【出入境】

非本市户籍台湾行 可在六地市就近申请

为进一步简化办证手续,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交部分申请材料复印件,改由全市出入境部门通过免费复印或扫描自行采集。同时,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创新推出办证所需照片免费冲洗服务。

龙岩本市户籍人员的非本市户籍人员配偶和子女、非本市户籍就业就学的配偶和子女可在本市直接办理往来台湾通行证和签注。对已实行往来台湾个人旅游的地区户籍居民,可在本省的福州厦门漳州泉州、龙岩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六地就近申请往来台湾通行证及赴台湾本岛个人旅游签注(定居和金门、马祖、澎湖个人游出外),免交居(暂)住证明。(海都记者 简伟雄)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