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松毛岭保卫战总指挥部、红军长征出发地旧址、全国文保单位——中复村观寿公祠 通讯员吴德荣/摄  

松毛岭保卫战总指挥部、红军长征出发地旧址、全国文保单位——中复村观寿公祠 通讯员吴德荣/摄  

海峡网6月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拯)长汀,距古田镇仅30分钟的高铁车程。拥有1200年建城史的它,曾被誉为中国最美的两座古城之一(另一座是湖南凤凰古城)。如今的长汀,在我省乃至全国,已是著名的旅游目的地,除了独特的客家风情,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也是吸引游客的重要因素。

尽管面对景点分散、资金不足、配套不全的困难,长汀依旧抓住机遇,着力打造红色品牌。长汀也是记者的家乡,近日再回小城,以一名游子、一位记者的视角,感受长汀红色文化的底蕴。

省苏旧址,还有“多重身份”

兆征路,旧时称西大街,是长汀最重要的干道之一。沿着它一路西行,一扇古朴拱形大门伫立路旁,分外醒目。走入门中,视野瞬间开阔,门楼、空坪、大堂、后厅、厢房……庭院式结构的建筑清雅、恢宏,院内千年双柏参天繁茂,它们从汀州建城伊始,守护小城至今,蔚为奇观。

打小在长汀长大的居民,都习惯管这座院子叫“博物馆”。其实,始建于宋代的它,还有两个更具历史感的名字。“明、清时,这里是汀属八县八邑科举应试秀才的场所,是为‘汀州试院’。”长汀县旅游局吴德荣告诉记者,抗日战争年代,试院成为了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所在地。

穿过庭院,大堂右侧,一条阴仄小道,通往一处极不起眼的别院,一墙之隔的两间简陋小房,正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袖之一瞿秋白的被囚地。

1934年10月,红军长征后,省苏旧址也成为国民党三十六师的师部。瞿秋白突围未果,不幸被捕,又遭叛徒出卖,身份暴露,被关押在此41天。次年6月2日,蒋介石亲自电令师长宋希濂:“瞿匪秋白即在闽就地枪决,照相呈验。”6月18日,伴随着卧龙山寺庙的晨钟,瞿秋白从容走向刑场。

长汀随处可见“红色烙印”

土生土长的长汀人,几乎都能说上一两段和瞿秋白有关的故事,尤其是他被囚与就义的经过,每个人在孩提时代就经常听到。

在记者的记忆中,每年清明节,学校都会组织祭扫革命烈士纪念碑。这座丰碑就立在罗汉岭——瞿秋白的就义之地。而他赴刑之前,曾在中山公园八角亭内,饮下最后一杯酒。如今,公园成为了长汀县第一中学,这座亭子则以“秋白”命名,正对着主教学楼,注视着每位一中学子的青春。不知不觉间,红色基因已在小城代代传承。

2004年,国家启动红色旅游工程,长汀县利用县内红色旅游资源,继整合省苏旧址、福音医院旧址、辛耕别墅、瞿秋白纪念园4处景点建成4A景区后,又启动“一村一园六址”工程,将红军长征第一村中复村等也纳入重点,丰富内容的同时,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让旅游品质得到大幅提升。

据统计,2015年长汀红色旅游综合收入达8.99亿元。

红色资源开发滞后亟须解决

“长汀是中央苏区的经济、文化中心。”吴德荣说,当时,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都在长汀战斗、生活过。

其中“十一个第一”的红色经典,最为长汀人民称道。红军入闽第一战,就是在1929年3月由毛泽东、朱德、陈毅率红四军在长汀长岭寨打响,首战大捷,歼灭郭凤鸣旅2000余人。而1934年9月,七天七夜的松毛岭保卫战,也吹响了长征的号角,红九军团在中复村誓师,迈出了长征第一步。

第一次统一军装、第一次发军饷、第一所红军印刷所、第一批公营企业……“红色小上海”在保证军需民用方面作出的巨大贡献,从中得以彰显。

不过,长汀红色文化发展也存在不少问题,如景点分散、资金缺口大。吴德荣希望能建立部门统一管理红色旅游资源的机制,改变“九龙治水”的局面。在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曾汉辉看来,长汀红色文化资源开发的滞后亟须解决。“比如,1930年,毛泽东确定在长汀整编红军,中国工农红军第一路军诞生,这是第一次设立红军军团建制。”曾汉辉说,但如今,见证中央红军重要变革的长汀南寨广场,却连一块牌、一方碑都没有,历史被埋没,令人唏嘘。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