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烤串、辣条、烤香肠、麻辣烫……这些在家长看来都是垃圾食品,而在孩子眼中却是绝佳美味,是放学后的“记挂”。5月25日至26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龙岩中心城区各中小学周边分布着众多小食摊、食杂店,其售卖的油炸薯条、鸡片虾片、烤串等“人气小零食”,大多价格低廉、颜色鲜艳、香味浓郁,深受学生们的喜爱。每当放学时,商贩们的叫卖声与争相购买的学生共同构成了一道特殊的“风景”。

校门口成“美食街”

“老板,买两包牛肉丝……”上午放学铃声响过不久,松涛小学边上的一家小卖部就迎来了不少学生,他们正在争相选购各种“美味食品”。几个孩子的手里已经挑好了好几种袋装食品,眼睛却还在不断寻找目标。“孩子很喜欢吃这些乱七八糟的零食,真是拿他一点办法都没有。”一位正在等孩子挑选零食的家长有些无奈地说,孩子几乎每天都要买这些小零食,不买就闹情绪。

在溪南小学门口,每到放学时就显得热闹非凡。煎鸡蛋饼、烤串、豆腐花、珍珠奶茶……短短几十米的距离,就有十来个摊位沿路排开,从面食到肉菜一应俱全,学校门口俨然成了一条“美食街”。前来购买食品的学生络绎不绝,商贩们忙个不停,乐个不停。在一小摊前,露天炸出的火腿和香肠,撒上调味料,就成了学生们眼中“美味可口”的食物,前来购买的学生一拨接着一拨,摊主的生意十分火爆。记者注意到,香肠、火腿等原料都是露天存放的,这样的卫生条件着实让人不敢恭维。

每天放学,不少从龙岩八中出来的学生都会走进学校对面的西山小区,购买各种各样的零食。26日下午五点左右,记者在西山小区看到,有不少摊贩正在摆摊贩卖肉片、煎饼、烤肠等食品,还有一些业主则将车库进行改造,摇身变为小卖部,向学生贩卖各种食品。在小区里,经常可以看到一些穿着校服的孩子,一手拿着烤肠、煎饼之类的食物,一手拿着奶茶、饮料等,吃得津津有味。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许多学校周边的小卖部、小食摊生意火暴,深受学生们的欢迎,每到上下学时,商贩们就非常忙碌。

安全卫生问题不容忽视

对于学校周边五花八门的食品,不少人纷纷表示担忧。

有市政协委员表示,学校周边的食品看似就近方便、价格低廉、色香味俱全,但由此引发的安全、卫生问题却十分突出。大部分食品无质量卫生保证,进货渠道混乱,而且制作条件简陋、包装袋不合格,容易发生二次污染。路边摊的食品有不少是劣质、垃圾、“三无”食品,长期食用会影响学生们的身体健康,甚至会引起食物中毒等安全事故。

在学校周边走访时记者发现,这些摊点基本上是大同小异,几乎都是通过自行车、三轮车、手推车等工具,进行临时摆摊设点,摊主们既没有悬挂任何进货标志,也没有经营资质和卫生许可证等证明。此外,不少中小学校园周边小食摊、食杂店售卖的食品外包装上并没有生产日期、厂名、厂址及保质期等信息。

除了安全、卫生问题,摊贩们在学校门口摆摊设点,占道经营,往往会造成道路拥堵。“本来放学时接送孩子的车辆就多,摊贩们还在路边占道经营,使得道路更加拥挤,尤其是孩子们喜欢围在摊子前买吃的,一旦发生意外怎么办?”对于流动商贩在学校附近摆摊设点,不少家长纷纷表示反对。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