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连城赖源乡成功种植百亩七叶一枝花

“高海拔山区有自然区位优势”。4月24日,千米高山的连城县赖源乡敬彬苗木家庭农场场主徐敬彬,耐心地对跟班学习的村计生协会小组长曾秀琴现场讲解栽培技术(如图)。

在150余亩桂花、罗汉松等绿化树丛间,一株株正在开花的七叶一枝花,散发出淡淡的淸香。“这些七叶一枝花,原先野生在赖源廖天山的乔冠木林间,现已种植成功100余亩”。徐敬彬满怀信心地说,省、市、县有关领导到现场调研后予以鼓励,并拔给8万元专项科研扶持资金,市农科所专家常到现场技术指导。今年规划扩大面积,扶持村里的计生协会会员和有劳力的贫困户一起发展林下经济,种植七叶一枝花。

专家介绍,七叶一枝花是名贵中药,主要成分是以七叶一枝花皂甙,用来抗菌、止咳、镇静镇痛、治疗毒疮。分布生长在海拔1800~3200 米的林区林下荫凉处。

闲谈间,40出头的徐敬彬道出了人工栽种成功百亩七叶一枝花的特殊经历。1991年企业管理中专毕业后,曾外出务工。不如人意的月薪难以实现个人的致富梦。回乡后,同朋友合伙做过木材生意。在实践中感觉家乡美丽的生态发生变化。改变观念的徐敬彬,先后多方筹措资金,选择在里坂山场创建敬彬苗木家庭农场。到目前面积150亩的桂花、罗汉松高达4米。一次偶然的机会,徐敬彬发现农场周边山林间有不少野生的七叶一枝花生长茂盛,挖了数百棵到桂花、罗汉松林间试种获成功。带着样品,找到县、市、省的林业、药材专家。分析测定符合药用标准。徐敬彬一发不可收拾,3年时间发展到100余亩。成市福建省内林下人工栽培七叶一枝花面积最大的农场。引起了省内林业、药材专家的兴趣,多次到实地考察并获肯定,成为龙岩市林下人工栽培七叶一枝花的科研基地。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