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这4条道路建成后 龙岩城的“血管”将更加通畅

图为工人们正在龙岩大道高架桥的桥面上施工。

如果把城市比喻成人,那么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就是一座城市的“血管经脉”,只有“血管”畅通了,市民的出行才会更加便利。

“这些年龙岩的发展很快,交通建设也是成绩斐然,路网正在不断扩大,但中心城市路网建设的速度远跟不上汽车、摩托车等交通工具增长的速度,堵车是家常便饭的事情。”近年来,龙岩中心城市的路网建设早已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之一。

在2016年龙岩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推进中心城市“一环一轴四纵五横”主干路网建设和建成西外环路。

4月12日至14日,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部门和建设单位,并深入西外环路、龙岩大道高架桥等项目建设现场察看,了解中心城市的路网建设情况。

这4条道路建成后 龙岩城的“血管”将更加通畅

图为建设中的西外环路。

西外环路:累计完成路基约6.5公里

作为中心城市“一环一轴”路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外环路的建设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该项目的一举一动,无时无刻不吸引着龙岩老百姓的目光。

据悉,西外环路起点位于龙岩经开区(高新区)红坊镇,接在建龙岩城区至高新园区城际快速通道,终点位于新罗区龙门镇,接现有国道G319线。西外环路全长7.94公里,按设计时速60公里一级公路兼城市快速路标准建设,路基宽60米、36米(穿山段)、51.5米,沥青混凝土路面。此外,根据工程建设需要,西外环路项目分红坊段3.66公里和龙门段4.28公里,项目概算总投资15.05亿元。

在红坊镇紫安村施工现场,机声轰鸣,钩机、铲车来回穿梭,工人们正顶着太阳作业,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目前项目用地征拆工作正有序推进,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工程建设较为顺利,“在拆迁的同时,一些可以先做的项目,如排污管道、公共管沟等,也在有序推进之中。”

截至4月12日,红坊段长3.66公里,累计完成路基约3.2公里,路面基层约2.5公里,沥青中、下面层2.0公里;龙门段长4.28公里,累计完成路基约3.3公里,路面基层约2.0公里,沥青中、下面层约0.5公里,赤水中桥全部完成。

目前,西外环路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13.71亿元,占项目总投资91%。

西外环路建成通车后,将有效“解放”龙腾路,届时龙腾路不再需要代行319国道的功能。过境车辆可以分流,不要通过繁华的、人车流交织的龙腾路,通行将更加畅通和便捷,从而进一步缓解龙岩市区的交通压力,方便市民出行。这对龙岩市民来说,无疑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此外,西外环路建成后,周边地区也将因此受益,尤其是龙门、红坊,便捷的交通将进一步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有利于加速城市化的步伐。

龙岩大道南段一期:涉及高速公路段已进场施工

龙岩大道南段一期道路工程位于龙岩中心城区的南部,在道路专项规划中确定为南北走向的城市主干道。道路起始于双龙路,终于兴业路,作为龙岩中心城区南北向交通主干道,是通往厦蓉高速公路龙岩新进出口的重要通道。

据介绍,该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的形成,增加兴业路与双龙路之间南北向交通,减轻龙腾路、东肖南路的交通压力,对促进城市横向开发,加快东肖组团的建设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龙岩大道南段一期道路长约1000米,宽78米。双向八车道,采用改性沥青路面,工程概算总投资11254.88万元,项目总投资2.16亿元。其中,2016年计划完成投资1.66亿元,第一季度完成投资6228万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37.52%。

目前,涉及高速公路段已进场施工。

龙岩大道高架桥:正进行主塔桩基及部分桥面施工

龙岩大道高架桥,是贯通南北向交通的控制性工程。该项目为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是龙岩中心城市连接南北、沟通新老城区的重要枢纽。建成后,对于突破中心城市交通瓶颈、优化路网结构、拓展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位于龙岩市南北交通中心轴和景观轴线龙岩大道上,全长3395米,包含桥梁和地面道路两大部分。其中,桥梁工程总长2329米,桥宽26米,设计为双向六车道,设计车速60公里/小时。在西陂路及人民路处各设置上下匝道,全线跨越双洋路、罗龙东路、人民路、登高西路、西陂路等城市主干道。

龙岩大道高架桥项目总投资24亿元,2016年计划完成投资3亿元,第一季度完成投资6940万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3.13%。

自施工以来,由于遭遇复杂的溶洞地质条件,工程进展一度缓慢。去年9月,市住建局邀请贵州、深圳等岩溶发育地区多名岩溶处理专家和召集相关单位技术负责人,召开龙岩大道高架桥工程主桥桩基溶洞处理专家会,对主桥桩基施工遇到的溶洞问题进行技术论证,并寻求解决方法,加快大桥主桥施工进度。

目前,龙岩大道高架桥项目正在进行主塔桩基及部分桥面施工。预计2018年12月完工。

北三环路:正加快隧道进洞施工

北三环道路位于龙岩北城新区,起点位于龙腾路口,终点位于解放北路口,是连接龙州工业园和城北组团东西走向的交通性主干道,也是城市规划外环路的其中一段。北三环路工程的建设,将为龙州工业园与城北组团的联系提供一条便捷通道,同时对促进城北片区的经济开发和拓展城市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道路设计全长约1526.649米,道路宽度40米,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50公里。采用沥青砼路面,含隧道一座,每洞宽度14.5米,且还包含雨污水系统、综合管线、公交停靠站等配套工程,总投资27118万元。

据了解,北三环项目总投资2.7亿元,其中2016年计划完成投资1.5亿元,第一季度完成投资3627万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4.18%。

去年8月底,该项目举行开工仪式。目前,施工便道已完成,正加快隧道进洞施工。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菜鸟诉多多买菜背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